#国庆
绚丽秦岭,灵动楼观。
在东西延绵1600多公里的秦岭之中部,有一段熠熠生辉之龙之鳞片叫楼观,2500多年前,老子在这里著书立说《道德经》5000言,让楼观之名,名扬天下。
明·陕西志载:“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胜;终南千峰耸翠,以楼观为最佳。”
楼观,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城东南15公里处的终南山北麓,距西安市区70余公里。其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融人文景观与自然资源于一体的仙都福地,自古就有“天下第一福地”之美誉。
而今的楼观,在曲江新区和周至县的合作共建下,在西安旅游集团的协力统筹下,大楼观的概念已经形成,在即将开启的“2021秦岭楼观赏秋旅游季”之前,博主用两天一夜深度游的方式,抢“鲜”体验了一把秋游秦岭楼观的魅力。
一起来看!
从西安到楼观,走西汉高速涝峪口下转秦岭环山旅游线一路向西,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楼观。在博主的旅游攻略中,第一天的行程为:秦岭国家植物园、赵公明文化景区、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夜宿楼观印象酒店。
秦岭国家植物园 是楼观从东向西旅游的起点,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规划面积最大、垂直分布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规划建设的全国五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也是唯一冠“国家”二字的植物园,被誉为“世界的绿宝石”。
当然,深秋时节,千峰叠样,窥一斑而见全貌,所以,此次旅游我们以轻松度假为主,以植物园大门广场及水生植物区、科普馆、标本馆、浅山登高看珍惜植物为主,这些区域景区的景交车可以直达,即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也让旅游更加的轻松,特别适合带孩子做亲子游。
科普馆展陈面积1500㎡。主要以秦岭丰富的动植物科普知识为内容,通过图文、模型、影片资料形式运用现代多媒体、VR体验模式等,对大美秦岭、自然王国、秦岭印象、珍稀植物、四季秦岭等十四个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游客带来大秦岭全新的视觉、听觉、触觉体验,在这里,你既可以看到一棵植物生长的过程,也可以看到秦岭四季的变化,是孩子学习科普知识的好地方。
标本知识馆内不仅有秦岭四宝的标本、昆虫标本、树木标本、植物标本,还有秦岭进化过程中的矿石标本,这些矿石标本里的海洋生物告诉我们亿万年前秦岭,也曾是曾经沧海的辽阔。
参观完两个展馆,再在秦岭脚下的植物园区欣赏秋日的花草,也是对秋天的另一种感悟,黄露、银杏、花海,将向游客展示一个五彩斑斓的秋之景象。据说,国庆期间,秦岭国家植物园还将举办爱我中国金秋花展,让我们一起共筑中国梦。
坐景交车再向南行,就是珍稀植物区,珙桐、青檀、红豆杉……在了解这些珍稀树种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自然,关爱自然。登高,至观景台,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终南山古楼观景区、赵公明文化景区的恢宏气势尽收眼底,真是大美之境。
参观完秦岭国家植物园,出来向西1公里就是赵公明文化景区,午餐可以安排在赵公明文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北边的人民公社大食堂,餐食丰俭由人,都是秦岭山楼观附近的新鲜食材,满满的乡村味道。
下午的行程就从赵公明文化景区开始。
赵公明文化景区 位于华夏第一正财神赵公明故里,三进院落依次延伸,恢弘大气,结构紧凑,内涵中国历史上的赵姓名人和民间信仰的“文武财神”相关的雕塑、展品、壁画等,是了解财富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熟悉楼观的老粉儿都知道,在赵公明文化景区,还“藏”着一个内容丰富、兼具动态影像互动、融合财神民俗的文化馆——财神民俗文化馆。
近期,景区经过精心准备,将财神民俗文化馆从展品内容、灯光展陈、影像互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除了常规的壁画、展品以外,展区还通过全息影像、裸眼3D等技术,将财神民俗文化通过声、光、电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游客边游边互动,增添了不少互动性和趣味性,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在赵公明文化景区,游客除了游园赏景,了解财神文化外,每天下午演出的《迎财祈福大典》也是游客来楼观必看的经典。
《迎财祈福大典》融合了中国古代礼仪与楼观当地民俗文化,兼具古典风韵、文化魅力兼具观赏性和互动性。大典通过献礼、献舞等环节,再现传统仪式,表达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演出还会以送福米等方式,与观众互动,增强游客的现场体验感。迎财大典一经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沉浸式的体验更是让游客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参与、拍照、录视频、享受观赏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整个游园参观体验过程大约用时3小时,下午3点到3点半结束赵公明文化景区的参观后,可前往下一个景点——秦岭四宝科学公园。
秦岭四宝科学公园 来西安,看全运,自然少不了零距离打卡十四运的吉祥物“秦岭四宝”。要看秦岭四宝,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可是不能错过的地方!
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位于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的西侧,是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已有饲养繁育设施基础上,由陕西秦岭生态与生物资源保护、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和朱鹮异地繁育基地三个项目改扩建而成。
公园主要展示的动物有大熊猫10~15只,朱鹮50只,金丝猴8只,羚牛20头。此外还有小熊猫、黑熊、小麂、斑羚、金雕、长耳鸮、雕鸮、红隼、秃鹫、红腹锦鸡等20余种、100多头(只)秦岭地区分布的珍稀野生动物。是大人、孩子与动物互动的天堂。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1只棕色人工饲养大熊猫“七仔”也在这里,它憨态可掬的样子成了大朋友小朋友们关注的焦点。
温馨提示:由于近期前来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的游客较多,请提前通过公众号进行预约。
出了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向西一点就是福地楼观的另一个景点——化女泉。
化女泉是以老子点化弟子徐甲的历史典故为背景,修建而成的融女性文化、品泉文化、茶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地,园区亭台楼阁,依山而建,风景秀丽,是一处休闲品茗的好去处,如果你的时间够用,可移步前往,以品道泉文化的奥秘。
游玩一天,再回到赵公明文化景区人民公社大食堂吃顿可口的农家饭,山风清凉,夜色撩人,入驻楼观印象酒店后,还可以位于酒店门口的西安扶贫超市二楼听一段秦腔,这妥妥的一天,便成了不用远游,也可醉心的惬意。
第二天早早醒来,步行到田峪河景区走走,这时候的空气是最清新的,露珠儿挂在草尖上,清秀可人,偶尔一声鸟鸣,脆生生的仿佛天籁之音,深吸一口气,都有一股香甜的味道。回酒店吃早餐,又一天的美好就开启了。
今天的第一站就在楼观印象酒店对面的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的福地广场,步行过去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广场的西侧就是宗圣宫
每次来楼观,宗圣宫是我必去的地方,这里是尹喜夜观星象之地,有紫云楼,老子系牛柏、有三鹰柏、有老子手植古银杏树……每年的秋天,这棵老子手植古银杏树都会成为终南山下最靓丽的风景。年年新绿,岁岁荣光,这棵树在历史的长河中,历尽风雨,耸立了2500多年。树心,因一场大火被烧成了中空,但它依然仅靠几片厚实的树皮提供的养分,顽强生长,长成了令人敬仰的模样,被中国林业厅评为“十大最美古银杏树”。
每次来看这棵树,我都会静默不语,绕树三匝,以祈福安。
出宗圣宫再向南就是终南山古楼观景区。
终南山古楼观景区 是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核心引擎,宏伟的古建群落依山而建,充分结合地形南高北低特点,坐南朝北依序展开;以太清门、上清门、玉清门三段划分轴线,形成道教“三清圣境”以中轴大殿为节点形成九进院落空间,充分彰显了“道源仙都”的大气与磅礴,被誉为陕西的小故宫
山门到最后的大殿,距离有点远,游客可选择坐景交车或步行游览两种方式。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你想要去说经台、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从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现在可以直接上去(因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属林业厅管辖,所以需另外购票)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的景交车现在可以直接进入森林公园,带你轻松游览百竹园、说经台、老子铜像。
从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继续南行就是楼观台森林公园管辖的百竹园
步入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首先映入眼睑的就是那千顷竹林,行走其间,将万杆高竹存放于自己的心灵深处,清清节气顿时盈满我们的胸怀。身心也仿佛得到了彻底洗礼,轻轻然,如竹般,清透爽洁。
从百竹园环绕而过便是老子说经的地方——说经台
楼观位于秦岭山脉的终南山北麓中部的山前台原和浅山区。南依秦岭,千峰耸翠,犹如重重楼台相叠,山间绿树青竹,掩映之处便是道家宫观,古称石楼山。山前梁岗起伏,属于黄土丘陵,楼观现存的核心景观说经台,就在海拔580米的山岗上。台北与扇形的土坎相连,面向如画的秦川渭水,壮美至极。宋代苏轼曾有诗云:“此台一览秦川小,不待传经意已空。”
在我看来,楼观的精髓一个在宗圣宫,一个就是说经台。
由于说经台属道观属地,所以我也是好几年没有上来了,再上说经台,虔心礼拜。道观依旧,我仿佛看见着一身素袍的老子,在季节的风里凝望、静思、踱步、捻须,虚怀若谷。
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除了说经台,现还遗存有闻仙沟、吕祖洞、显灵山、炼丹峰、老子像等人文盛景,是游客游历楼观,寻古访迹,亲近自然山水的理想之地。
这一程下来,也许你有点小累,你可以让景交车直接带你到老子说光影展示厅,让时光慢下来,参悟道法自然的博大精深,在动漫老子说里,从浅显处,懂大道理。
吃过午饭,如果你还意犹未尽,我推荐你再去逛一逛延生观。
延生观是大唐玉真公主修道的场所,始建于唐,曾称玉真观。景区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据碑石记载,唐景云年间,玄宗之妹玉真公主曾在京城入观修道,于观修建别馆,道号“延生”,敕赐馆名为“延生观”。
延生观是玉真公主为纪念母亲而修建,同时也寓意天下所有人长生不老。延生观宋代曾整修扩建,明代仍很兴盛。建观以来,历代许多文人学士曾来此游览,李白、苏轼等在此留下许多诗篇、故事和轶闻。最为著名的李白的一首《玉真仙人词》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xū)腾双龙。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
楼观,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条沟、每一座山、每一块石,都会在乡野农人的嘴里冒出一段迷人的传说,一段美丽的故事,让人回味无穷。
我一直觉得,要深入解读一个地方,一定慢下来细品,虽然楼观来过多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国庆前夕,我终于慢了下来,用两天一夜的时间深度体验,发现楼观之美,又用整整一天的时间,通过图文,将这两天一夜的旅行用游记攻略的形式记述下来,为你、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做一个标记,让你畅游无忧,了解楼观,爱上楼观。
据悉,2021秦岭楼观赏秋旅游季将于9月29日隆重开启,届时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四宝科学公园、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赵公明文化景区、终南山古楼观景区、延生观景区、化女泉景区、宗圣宫)等景区将首次推出秦岭楼观九大景区一票通,游客一次购票可畅游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内的9大景区(含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同时,此次活动还将推出惠民特惠票,(特惠票价以景区公告为准),特惠票可跨越两天,让你在两天之内畅游楼观大景区!
届时,景区还将推出“楼观经典节令之旅”、“助力全运亲子欢乐之旅”、“绚丽秦岭赏花访古之旅”、“康养远足荐福迎财之旅”、“山水秦岭远足赏秋之旅”、“秋漫楼观助农寻味之旅”等五条内容丰富、看点有趣、体验感超强的旅游线路,无论是文化访古、秋游爬山、度假遛娃,都将是物超所值。我是来早了,但我想,我还会再来~
国庆去哪玩?就这里吧!不远游,轻松游,慢慢游,漫游之间,福地楼观,你意想不到的美好,就会慢慢延展……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活陕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