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西安,13朝古都,梦回唐朝的地方。这里的古城墙镌刻了几千年的老时光,大街小巷都是历史沉淀过的厚重感。无数次在抖音和朋友圈被这座古城惊艳,大红灯笼高高挂、璀璨星光耀眼眸。大年来这里,像极了一场穿越之旅,感受着大唐盛世的市井人潮。
逛一回芙蓉园,看不夜城的绰约多姿;到小雁塔撞钟祈福,许下来年的风调雨顺;带着蠢蠢欲动的胃,吃遍回民街的西安小吃;咬一串糖葫芦,回忆儿时微甜的滋味。
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过年,家家户户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点露烛,腊月三十的年夜饭和正月初一的压岁钱就是一年最大的盼头。而今,随着年轮的缠绕,年龄是上去了,年味却愈发寡淡了。中国红,几乎快要成为记忆中的颜色。来西安过大年,也是一次寻红之旅,点燃新的热忱。
友情提示:
重庆到西安的高铁车程5小时,夜晚11点抵达西安北,夜微凉,风稍寒,这个时节来这边需要准备厚衣服和润唇膏(务必),这边空气比较干燥,晚上的空调暖气都很足,建议晚上不打空调或者是在用个加湿器,否则南方来的人舒适度不够。
长安城包罗万象、兼收并蓄,历尽沧桑却又生机蓬勃,这一次四天四夜西安行,我收获了年味很浓的中国年。“西安年最中国”中肯又地道!
◆ ◆ ◆ ◆ ◆
夜晚的西安,热闹又市井,那些被历史打磨的棱角浅了痕迹,璀璨灯火里的长安城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华彩盛世中国年,灯火璀璨最长安。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来西安不可不去的网红打卡地。第一次在票圈看到朋友晒照,我就被芙蓉园的灯光秀撩到了。宫闱感十足,恢弘大气之中带着一些灵动秀美。所以,来西安的第一站必然是大唐芙蓉园。长安城最大的看点就是大气之美,古老的城市、璀璨的灯火,古今的完美融合。
大唐芙蓉园是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也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我西安之旅的第一站便是这里。在御宴宫里吃了年夜饭,除了万人千桌团圆宴还有精彩的声乐歌舞表演,将中国元素演绎得淋漓尽致。
晚上的大唐芙蓉园一定不能错过,步入园中就被惊艳了。到处张灯结彩,一派繁华景象。2019年的新春灯会将会持续到3月10日,走在芙蓉园里倒有一种“灯在画中走,人在诗里游”的感觉。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没有见过的此番美景的人必然会觉得这是古人的臆想,然而在长安城的大唐芙蓉园,灯火璀璨,光影摇曳天上人间独此一处美景。西安的中国年,定然叫你不虚此行!
古时文人墨客爱逛灯会,这夜色中的闹市便是文化的高产地。月色撩人,灯光迷离,推杯换盏之间,也许就有了流传千古的名词佳句。大唐芙蓉园是来西安首推的打卡地,在这里的白天黑夜,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避不开的景。
西安大唐芙蓉园
灯会时间:持续到3月10日
交通指南:
途经大唐芙蓉园西门(御苑门站)的公交车有:22,23,24,44,161,212,224,526,609,曲江公交旅游环线,游9。途经大唐芙蓉园南门(唐市)站的公交车有:22,24,161,212,307,曲江公交旅游环线。
途径大唐芙蓉园西门的地铁站:地铁四号线。
开闭园时间:09:00-21:00(20:30清园)
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期间闭园时间为21:30
华清宫
华清宫这地儿带了些许风花雪月的味道。它承载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大年期间的华清宫漫天星光闪、火树银花,一场唐宫灯会让华清宫披上了件璀璨霓裳。
入宫门一抬头,就看到了对面山头上的数万盏华灯,一闪一闪像极了挂在天边的星星,顷刻间我想到了镇远,想到了西江千户苗寨,美得同样浪漫生辉,美得让人似曾相识!华清宫灯会与大唐芙蓉园相比,美得更有千秋。在这里整个骊山被妆点成了浩瀚星空,熠熠生辉,迷了我的眼。
灯会里有很多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塑像,连芙蓉湖内“游龙戏凤”动态灯组,都是满满的爱意,到处都是鸳鸯的造型还蛮有意思的。
各式各样的灯笼高高挂在回廊上,中国风的审美打造出了一个很是唯美的意境!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造型灯组,湖畔里的莲花,戏水的鸳鸯、悠闲的仙鹤,还有月宫仙子嫦娥,真的可以360度无死角感受到夜幕下的唐宫之美。
穿梭于热闹的唐宫灯会,仿佛回到了儿时过年的美好时光。2019,希望大家都能被宠成掌上明“猪”,繁华热闹都有你,事事顺意不闹心。
在这里还有一场唐韵爱好者的快闪活动,一群穿着汉服的年青人在广场上即兴表演了一段舞蹈,中国文化历久弥新。西安,就是这么一个有着浓郁中国风的地方,一股吸引力把世界各地的唐文华爱好者牵引到了这里!
灯会时间:即日起-2月19日(正月十五)
灯会门票:40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38号
交通:
公共线路:从火车站(东广场)乘坐914、915、游5(306)路公交在华清池站下车即到。
自驾线路:从西安自驾车前往华清宫,可沿西临高速公路前行,30分钟即可到达华清宫。
PS:1.2米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体验喜庆热闹的灯会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古城墙
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和梦幻童真区,每个区域各有看点,西安城墙的新春灯会,也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长安城历经千年风霜洗礼,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着蓬勃生机。
永宁门外,两条巨龙以盘踞的姿态守护着城墙,龙脊追光闪动,盛世中华的风采尽显!这里的人也很多,参观的人潮不息,大家排队入场,井然有序,但也没啥担忧。
永宁门
我穿着汉服在人潮之中拍了几张照片,身后的人潮涌动,高楼大厦万千灯火,恍惚之间时光穿越,而我心中澄净清明。
灯会时间:持续到3月10日
赏灯地点 :西安城墙南门至和平门段
交通指南
公交:6、11、12、213区间、707、713、800、910、游6、游7到南门站下;
地铁:二号线到永宁门站
钟楼
钟楼也是来西安必去的打卡地!这儿是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也是目前国内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白日里的钟楼朱红色的主题色彩显得庄重大方。
钟楼
不过晚间的钟楼才将魅力绽放到了极致,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光轨下的钟楼霸气十足。航拍模式下的钟楼,更是大气磅礴,西安人民真是生对了地方。
冬雪皑皑下的长安城又是另一番美!钟楼的的雪景图,大概也就故宫可以与之媲美!冬日风雪最长安,一朝尽显古城魂。没能在雪后的长安城逗留,那也真是让人唏嘘。雪后的西安虽然天寒地冻,但雪下的城墙却有着摄人心魄的魅力~
秦岭野生动物园
来西安,圆了我的动物园梦。几十岁了还没去过动物园,没亲眼见过狮子老虎,这一次在秦岭野生动物园,该见到的都见到了,熊猫、金丝猴、羚羊、老虎、狮子…看着东北虎吃肉时候的乖巧,我竟然有一种想要撸一把它大花脸的冲动!
猴山里的猴子蹦来蹦去,十分的活泼;天鹅湖的天鹅们等待着游客的喂食,马厩里成群的鸽子扑腾着翅膀,恐龙园里虽然不可能见到真实的恐龙,却能深刻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
靠卖萌为生的大熊猫痴痴的吃着竹子,任凭我们喊叫都不予理睬,果然熊猫还是懒散的,只顾自己吃好睡好。
记忆中最闪光的还是去野兽猛禽区,我们一群人坐在观光车上拿着肉放到投食口等待着老虎狮子上前,看着猛兽拦车,饿虎舔食
秦岭野生动物园
如此近距离地看着老虎狮子,能清晰地看到它们长着倒刺的舌头和呼出来的热气在窗户上模糊了脸。心底的激动难以言喻,过瘾又畅快!
除了看动物这里的还有浓浓的新春活动气氛,猛兽、萌宠、马队和近百人的卡通人偶出园巡游,当然也有达人快闪舞蹈表演,魔术、秦腔等各类节目。在西安的这个中国年,简直可以说是抵过了我的二十多个年。
出行攻略
新春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19日
公交:乘坐游9路/320路/环山1号线至秦岭野生动物园(公交站)下车即可
小雁塔
西安最出名的莫过于大雁塔,这是教科书里都有的内容。但这次没去大雁塔打卡,转而去了小雁塔祈福。初一早晨的小雁塔人流量不大,不像夜晚的永宁门,更不像永远挤满了人的回民街,这里既有浓郁的年味,又有宽敞的道路,舒心的拍照环境。
今年小雁塔的庙会主题是“荐福迎新”,无叶的粗壮枝干上有序的挂着红灯笼,冬日的寂寥和春节的喜庆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古墙老树、大红灯笼、唐装美女,这一切都加深了这里独特的西安年味。
我们也未能免俗,在许愿牌上写下一年心愿,祈祷一年的如意顺心。看着挂得满满当当的许愿牌,我也相信中国年会越来越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必然会走得更远。
陕西历史博物馆
在小雁塔里面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里面藏了很多小型兵马俑、彩陶和铜钱,对历史感兴趣的人不妨来这里转转,古人的锻造工艺真是不得不服。
在小雁塔里还有很多卖冰糖葫芦的,6元一串的糖葫芦,咬一口咯嘣脆,放在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一下子就回忆起了童年的幸福时光。冰糖葫芦买得到,回忆的美好却是无价的,走一趟西安,在没有树叶的大街小巷,我好像见到了童年的模样!
新春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19日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交通:乘坐204路到小雁塔站下,步行约259米可达
营业时间:9:00-17:00
吃货打卡地—回民街
据说西安小吃有200多种,是中国小吃种类最多的城市之一。“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人民吼叫秦腔,调一碗黏面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来了西安,怎么遭也得试试当地的美食小吃!那么回民街是一定要去走走看看的~
回民街
这里的招牌匾额巨大,都挂在路边,乍见之初颇有一点旧上海的感觉。而网上评论说,无论何时回民街都是人山人海,这次我是真正见识了,在人潮中走几百米需要半小时,稍不注意就会丢了同伴。
大概每一座网红城市都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就像是成都的锦里重庆的磁器口,阳朔的西街,而西安的美食街一定得颁给回民街了!满地的小吃配上川流不息的人群,这才是一个网红美食地应有的面貌。
凉粉、酸菜炒米、三原熏鸡、甑糕、桂花稠酒、各种羊肉汤、羊蹄……集市上各种小吃一字排开,馋人的香味散发出来,让人止不住流口水。
找个小店吃吃这边的肉夹馍,一口咬下去,入口即化、瘦而不柴的卤肉,混着浸透了肉质的馍,肥瘦相宜、软硬适中,一个下肚刚刚好。
回民街上藏着很多美食,我们本意是去吃一家很有名的烤肉,然而到了发现人家春节打烊,转道吃了志高罐汤蒸饺,这里的蒸饺是皮薄、馅多、水足,口感极好!
想着都来了西安,必须试试陕西凉皮,一大勺麻酱、一大勺醋汁、一大勺油泼辣子,吃在嘴里是麻酱味满口香。但确实也跟咱大重庆的川北凉粉完全不同道。
八宝粥也是瞪圆了我的眼,跟日常吃的八种粗粮熬成的八宝粥完全不同,这边是用的糯米、红枣、枸杞、瓜子、百合、莲子、山楂等,分量十足,八块钱着实良心价!
这一趟四天四夜的西安之旅其实意犹未尽。还有很多有名的地方迫于人流量没去,兵马俑、大雁塔、昆明湖、永兴坊和粉巷,还有华山,留了那么多的地方,也就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再见。
西安于我,是乍见之欢。我也知道,这里会久处不厌。等到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再来长安城,打卡那些还没有去的地方,圆一次完整的西安之旅!等我,还会回来的~
PS:西安的公共交通交通很便利,出门基本靠地铁和公交,微信搜索“乘车码”小程序,绑定地铁和公交就可以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踏雪飞鸿52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