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写在前面
距新西兰的旅程结束已经三个月了(什么!拖了这么久的游记!你以为这是回忆录吗!),每天清晨我会准点醒来,按部就班上班,打开电脑,整理文件,泡一杯茶,在笔记本里记下一天要做的事情。
而同样的这个时候,皇后镇蒸汽船的烟囱开始冒着白烟缓缓驶出港口,船上弹琴的老人准备开始拨动琴弦;蒂阿瑙的孩子们在湖边跳水游泳,主妇们在镇里唯一一家超市里闲逛;但尼丁的八角广场,许多人围坐在露天的咖啡厅,享受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光;霍基蒂卡的海鸥应该是幸福的,它们走走停停,丝毫不怕海浪打湿翅膀;对了,还有弗朗茨约瑟夫小镇,那里热情的人是不是又在挨家挨户分享自己烤的面包了?
除去这些,新西兰还有很多值得留恋的美景。山川、湖泊、森林、草原,成群的牛羊,连绵的高山,难怪有人说,上帝把美国所有的美景放到台湾岛那么大小个岛屿上,于是就有了新西兰。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风景,她有这个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想听我说说吗,一路上我有多少个感动的瞬间,感动到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下来。
按照惯例,先放送一些美照。
格林诺奇
第一次任性地花光所有的年假,第一次看到如此昂贵的机票却爽快买下,第一次在开往南半球的飞机上过除夕,第一次有了一种真正步履不停的感觉。在匆匆的十二天时间里,多么想尽情地去体验新西兰所能带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完成“一生必须要做的若干事”列表中的每一项。
说起新西兰,那是个六叔梦想了好久的地方(当然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印度,所以一开始对新西兰的态度比较一般)。我是看过《lonely planet》之后才对她有了点了解的。书中有这么一组数据:不论你在新西兰的哪个地方,你和大海的距离绝对不会超过128公里;每7500个新西兰人就有一家书店,新西兰人均书店拥有量高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在参加体育活动活跃度方面,新西兰人排在世界第二,仅次于芬兰人;新西兰90%的居民感到生活质量高或者非常高。去了之后你会发现,那里的湖很大,大到你会以为是海;书店是真的很多,但是里面的书也真的很贵;为什么大家穿着运动装,连一个穿高跟鞋的妹子都没有看到啊;幸福指数,那绝对是爆表的。以至于回来后,多少人怀揣着移民的梦想。
此次正巧赶上六叔的好基友阳仔和他老婆拉拉度蜜月,两对热爱旅行的夫妻一拍即合,把目的地定在了南半球这个神奇的国度。后来发现旅途中六叔和阳仔竟然默契地穿了多次情侣装,动作亲昵情投意合,让我们这两个【形妻】们情何以堪!好吧,如果你愿意的话,你也可以把这段旅程当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柜】之旅。
不得不在此特别感谢拉拉和阳仔夫妇,他们热情开朗,乐于助人。阳仔是个鸡血满格的少年,浑身充满着无穷的能量,当然我也受不了他一路的碎碎念和一天拉四次屎的特殊癖好;拉拉是个神经大条的吃货少女,常常以欺负他们家阳仔为乐,对于她大大咧咧丢散落四的毛病,处女座的我也是不能忍。总之一路上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嫌弃,制造了很多欢乐。我想很多很多年以后,回忆里的我们一定也是这么牛逼闪闪。
爱生活,爱老婆,爱基友。这个世界的主题仍然是爱与和平。
天晴姐微博:@橙天天天晴 http://weibo.com/1731020730/profile?topnav=1&wvr=6
六叔微博:@小陆_Eason http://weibo.com/u/1842480604?topnav=1&wvr=6&topsug=1
拉拉微博:@Super王拉拉拉 http://weibo.com/u/1813975793?topnav=1&wvr=6&topsug=1
阳仔微博:@ZY_FC  http://weibo.com/mefc?from=feed&loc=at&nick=ZY_FC
拉拉和阳仔的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note/detail.php?iId=3395441&iPage=1&iRid=13677842&t=0.8425238868221641
言归正传,下面正式开启攻略部分。本次前期订酒店和活动安排基本是六叔在弄,行程和攻略部分是拉拉在弄(所以是每家出一个劳动力的节奏咩,ps.天晴姐好没存在感,算了,只能以努力写游记来怒刷存在感了)
关于行程
关于机票
国内大陆飞往新西兰的据我所知只有上海广州两地,分别是新西兰航空、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还有就是香港国泰航空,均是直飞奥克兰国际机场的。我们去日本之前就有打算春节要去新西兰,当时查的机票最低是国泰在香港转机大概在8000多每人,当时觉得挺贵就想等等,后来因为爸爸去哪儿以及习大大出访新西兰,导致新西兰突然之间很火,国泰航空春节期间瞬间无票,便预订了东方航空的机票,大概在12000每人,谁知东航突然跳票,见南航没便宜多少又得多一次中转就只能买了纽航,13000多的票价是买过最贵的飞机票了。当然还有马航、大韩航空、全日空、新加坡航空等各种转机方式,因为转机时间太久便只能放弃,所以推荐大家如果要在春节期间去新西兰旅行,旅行时间又比较紧张的,还是要提前购买机票,如果能选择其他时间出行新西兰,那平时优惠后3000多往返的机票价格是再好不过了。
关于酒店
新西兰酒店的类型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Hotel:类似国内度假村酒店,价格一般为150 – 1000 NZD。
Motel:俗称汽车旅馆,比Hotel档次略低,但是带有独立卫生间,有厨房,价格一般为100 – 400
背包客栈:一种自助式的住宿服务,有公共的厨房,餐厅和卫生间,淋浴间提供,价格较便宜,但比较有特色,价格一般20 – 150NZD。 新西兰有两个比较有名的连锁类型背包客栈,BBH和YHA。
B&B:Bed and Breakfast的简称。其实是新西兰当地居民的民宅,提供相应的住宿和早餐。应该说比较有特色,价格 150 – 350。
新西兰酒店有很多两居室、三居室的房型,而且价格比单订两个双人房便宜不少,所以这次我们这次选择都是以Motel、Hotel为主,除了特卡波和古堡外,都订的是两居室的房间:
1、Christchurch Motel(基督教堂汽车旅馆)
我们新西兰落脚的第一个酒店,属于Motel,位于卡顿地区,离超市和商业街区riccarton
都很近,距离机场大概就10分钟车程,交通很是便利,房间也很干净,两个卧室外加厨房和餐具,价位也很能接受,推荐指数:3颗☆
2、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特卡波景观酒店)
特卡波这个小镇真的很小,小到没有几家酒店,我们选择的这家就在镇中心,属于Hotel,距离牧羊人教堂可以步行,房间门口就是美到窒息的特卡波湖,房间不大因为地理位置所以还是挺推荐的,推荐指数:4颗☆
3、The victoria hotel Dunedin(但尼丁维多利亚酒店)
但尼丁是南岛第二大城市,维多利亚酒店就位于市中心,属于Hotel,马路对面就是吉百利工厂,离火车站和第一教堂都不远,隔壁就有一家Countdown超市,里面康维他蜂蜜的价格应该是在南岛见过最便宜的了,可惜断货,酒店有两间房间,独立厨房可以自己做菜,客厅比较干净,推荐指数:4颗☆
4、Larnach Castle(拉纳克城堡酒店)
距离市中心车程20分钟,沿途风景超级美,因可以看到dunedin全景,因为春节旺季所以没订到好房间,只有马厩式的房间,房间很小,但是古堡酒店还是很值得推荐,城堡晚餐逼格实在是高,记得晚餐一定要提前预订喔,推荐指数:4颗☆
5、Birchwood Cottages(伯奇伍德小屋酒店)
这家酒店距离Te Anau镇中心可步行,老板很有爱,有一条很老的拉布拉多,我们订的有点类似于民居,前后有超大的花园,房间有3个,可供8人居住,餐厅客厅厨房一应俱全,还有烧烤用具,很适合一家人一同在此度假,住在这里有种整个庄园都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推荐指数:5颗☆
6、Oaks Shores Hotel(奥克斯海滩酒店)
酒店建在临湖的山坡上,距离皇后镇中心仅3分钟车程,这是我们全程住的最满意的酒店,房间超大,过百平米,全景落地窗,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房间门口有个面向湖景的大阳台,价格也能接受,分分钟享受高富帅白富美的感觉。推荐指数:5颗☆
7、10 Cottages(十小屋)
酒店位置很好,位于佛朗次约瑟夫小镇的主街上,房间门口就能看到雪山美景,房间干净,面积不算太大。值得一提的是,感人的老板,把我落下的眼镜寄到奥克兰的朋友家了,还是他们出的邮费。条件分85,感情分100,推荐指数:4颗☆
8、Fitzherbert Court Motel(菲茨伯特汽车旅馆)
位置位于小镇主街上,去海滩需要开车前往,当然步行花上15-20分钟时间也是可以的(因为小镇实在是不大)。酒店当时定了2个房间,结果一看只有一个房间,还有一个房间是客厅的沙发拉开来。有厨房可以做饭。推荐指数:2颗☆
关于费用
这次旅行的将近二分之一的费用都是交通,过年机票两人就花了接近3万元。其次是活动项目,花了一万两千多,然后是住宿、购物、饮食。如果选择在淡季出游,或者有幸抢到了特价机票,那真是太好不过了。
关于南岛自驾
1、租车:在新西兰租车非常容易,而且价格便宜。租车最好在国内预定好,省得耽误你在国外的宝贵时间。在机场都有各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或专车接送到营业厅,不会浪费任何多余的时间,十分方便。PS:在租车办理手续时,切记要同时出示公证过的英文驾驶证复印件和中文驾驶证原件。公正驾照在tao宝上都有办理,不得不承认,万能的tao宝啊!万岁万岁万万岁!每次出门必离不开tao宝啊!
2、GPS:新西兰路标十分清晰,道路网也不是很发达,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国道基本上都只有一条,基本上有一份详细的地图就够了。除了基督城、旦尼丁等几个大城市之外,一般小城只有几条街道,很容易找。不过有GPS在总是能放心不少。我们的GPS是地接提供的,中文版,用起来特别得心应手,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啊!
3、驾车:由于国内的驾驶习惯和新西兰恰好相反,新西兰开车是左行,因此一开始时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就适应了。山路弯道上,不仅有弯道提醒,还有弯道限速,每个弯道会根据弯道角度限制不同的速度,根据限速就事先可以预知这个弯道大概情况。由于驾驶习惯的不同,我们的自驾在一开始就遇到了一件狗血的事情啊,卖个关子,欲知后事如何,请看游记分解。
tips:
(1)因遇到交叉路口时,辅路车辆要给主路车辆让行,转弯车辆一定要给直行车辆让行。过环岛时,要向右看,给右方车辆让行。
(2)遇到所有斑马线,或遇到行人通行的情况,必须让行人先行。
(3) 驾驶员在驾驶时使用手机打电话或发短信是违法的。
(4)请严格按照时速要求行驶,在遇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从后方快速驶来时,请在安全情况下靠道路最左面行驶或靠边停车,把道路右面让给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
(5)驾车时,车内所有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否则会被警察罚款。
(6)请驾驶者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疲劳驾驶,新西兰南岛路面复杂,多环山路,也很陡峭,时刻需要注意力集中开车。
(7)除了进入大都市(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的高速公路外,其它多数市外公路都是单行道。不要在双黄线处超车-该线表明此处超车十分危险。在双黄线变成虚线的时候,预示着前面可以超车了。这里说明一个温暖的举动,每当前面的车觉得路况安全可以让后面的车子超车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打左转向灯,然后放慢速度。一般超过后双方会打招呼表示感谢。短短的十二天时间里,我们也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友好和温暖。
(8)如果遇到路口有Give Way的标识,请务必注意左右两侧车辆,一定要让行。
下面重点讲解新西兰的让路规则:
“让行”是新西兰交规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通过全靠“让行”。许多中国游客发生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没有遵守“让行”规则。
(1)红灯让绿灯、礼让斑马线。红灯必须停车,即便左转也要等绿灯才能通行。遇有行人、骑车人准备从斑马线过马路时,无论是否在路口,都必须停车让行。
(2)有线让无线、黄线让白线。在无红绿灯的路口,要注意地面上是否划有白色或黄色实线。白色实线为“GIVE WAY”(让行)标识,必须减速让行,在确保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过的条件下方可通行。黄色实线为“STOP”(停车)标识,必须停车观察,在确认无车或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过的条件下方可通行。如果一方在白线(“GIVE WAY”)后,另一方在黄线(“STOP”)后,黄线一方需让行白线一方。
(3)拐弯让直行、大弯让小弯。在无红绿灯或实线的路口,拐弯车辆要让直行车辆、拐大弯的车辆要让拐小弯的车辆。
(4)丁字让直行、环岛让右行。在丁字路口,直行路面上的车(无论对方是直行还是拐弯)有优先权。准备进入环岛时,必须让右手方向的车先行。
(5)红箭头让行。新西兰很多桥梁双向只有一条车道。请注意指示牌,顺红色箭头方向行驶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以上图片摘自网络)
4、加油:新西兰一般加油站都是自助服务,取下加油枪,按下压把按压,同时看显示屏上跳动的dollar数字,差不多了就放手。或者省事点的直接选择屏幕上的full选项,直接按下压把加满就行,机器会自动停止。结束后,看好油泵的标号,进到柜台报油泵号就行,会直接显示你加的最后金额。(新西兰好像是91#油和95#油)
5、停车:在提供停车场的地方,请将车停在停车场里,大多数停车场都会有自动缴费的机器或人工收费。机器缴费时在投币后会自动打印出一张收据,请把这张收据放在车内的操纵台上,以便让检查缴费的工作人员知道你已经缴费。如果在路边停车,请注意路边的停车指示牌,上面会清楚地写着可以停车的时间段,和最多停车的小时数,即使停5分钟也一定要缴费,不要有侥幸心理。同时在路边停车时,一定要尽量把车停在最左面的道路上,贴近路基。如果在路基旁有黄色虚线意味着这里不允许停车。
行前准备
生活用品:防蚊水、电吹风、插座转换器(三相插座)、手电筒、飞机上使用的拖鞋、飞机上用的靠枕眼罩耳塞、人字拖、墨镜、眼镜+眼镜盒、隐形眼镜、牙刷、毛巾,带盖的运动水壶、旅行衣架、香皂+香皂盒、洗衣粉、夹子和密封袋、沐浴露洗发水、防晒霜、补水面膜、剃须刀、雨伞雨衣、梳子、饭盒、筷子、抽纸巾、湿巾、笔记本+笔
衣物:夏季带上帽子和长袖衬衫、防水薄外套、绒衣、内衣裤、长袖T-shit、短裤、泳衣泳裤、帽子、袜子、睡衣、运动鞋
电子设备:相机、SIM卡诺干张、MP3或U盘可以在车里听歌、备用电池、电子词典
药:清开灵、黄连素、皮炎平(治虫咬)、清凉油、西瓜霜、创可贴、晕车药
随身携带的小背包(护照、机票、信用卡、钱、手机)包不离身
证件类:护照、身份证、信用卡(VISA或银联)、机票,住宿确认单、驾照、电话本(家人电话,航空公司电话,大使馆电话,租车公司电话,车辆保险电话,地接电话,报警电话,各个参加的项目的联系电话)
关于购物
1、超市采购:
新西兰比较常见的大型超市有New World、Countdown、PAK'nSAVE、Fresh Juice等,都是比较成规模的连锁超市。一些没有大超市的小城市通常会有Four Square超市,价格稍贵。新西兰的牛羊肉、鸡肉、青、三文鱼都非常不错,最良心卖家的是,超市里都有腌制好的鸡翅、烧鸡等,我们在新西兰自己做饭的时候都会买几盒来,用烤箱烤一下或者平底锅煎一下就能吃了,味道超赞。另外,新西兰的水果,比如苹果、甜橙、番茄等,味道都超好,汁多味甜,不得不感慨大农村的好啊。说到大农村,也不得不提到,新西兰的奶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冰淇淋等,口感非常棒,超市里可以考虑采购一些。此外,许多保健品,如blackmores的孕妇黄金素、叶酸或者康维他蜂蜜等,超市里都能买到,一般来说价格是比外面小店贵的,但是品质比较有保障。顺便温馨提示一下,在超市里挂着special或者sale等红色标牌的物品都是打折货,价格比较实惠。在但尼丁的countdown超市,康维他蜂蜜在搞促销,是我在新西兰见过最便宜的,不过抢不到货啊,哭~
在基督城PAK'nSAVE超市北边紧邻一家卖亚洲货品的超市,适合咱们国人去采购一些做饭所需食用油,酱油等调味品,建议一下买好12天的量,不然以后做饭很不方便。如果第一天进亚洲超市只是单纯的感叹货物好齐全之外,那么十二天后你重新到达那里,你绝对会感动到哭。
2、特产采购
(1)绵羊油。小有特色,价格不贵,性价比高,送同事送亲朋首选。
 (2)蜂蜜。比较有名的是康维他COMVITA,超市里还比较多的是红印RED SEAL、hnz,本地人常吃的牌子是Airborne和ARATAKI。不管什么品牌,都可以选有manuka成分的。Manuka是当地一种茶树,有消炎抗菌作用,因而蜂蜜中如果添加Manuka成分,会在瓶身有所标注,5+就对肠胃比较好了,10+的已经有药用价值了,甚至可以直接涂抹伤口。
(3)羊毛衣、羊毛围巾、雪地靴等羊毛制品。
(4)另外,kathmandu冲锋衣也是一个很不错的牌子,在新西兰当地很有市场,经常有3-4折的大幅度打折,在基督城专卖店可以办理会员卡,还可在折后价上在打9折。六叔这个摄影狗就买了两件,赶脚以后刮风下雨不用愁,一口气爬上山顶不费劲了。
(5)巧克力。新西兰所有巧克力我只见过吉百利。吉百利你好,吉百利再见。
其他tips
1、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为夏时制,新西兰时差比北京快5小时;其余时间为4小时。我想说,夏天的白昼真的好长,我们在新西兰的时候,太阳基本都是九点后下山的,有种一天能做超多事情的赶脚。
2、即便是夏季,昼夜温差也很大,白天尤其是太阳一出来,热得你恨不得脱光,晚上气温低得只能默默穿上羽绒服。所以长袖开衫、薄羽绒服、袜子等最好随身携带。
3、树林里的白蛉很多,常常会浑然不觉咬了你默默离开,然后你就等着抓痒吧,据说这玩意要一个多月才能褪去,我手上好几个不明的包就是这么来的。新西兰超市里有专门对付白蛉的药水。
4、新西兰小镇的商店晚上关门都很早,一般在七点之后,小镇上就很少有店开门了。当然也不排除一些24小时营业的商店。赶脚新西兰就是个大农村啊有木有!
5、南岛的治安相对还是比较好的,人民也都比较友好淳朴,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防范的心理。但是回来的时候听说朋友在北岛奥克兰车窗被砸,钱包护照全部被偷走的事情,我还是觉得,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车窗一定记得关好,睡前检查房间门窗。
章节概览
飞机上长大一岁
DAY1 :宁波—上海—奥克兰—基督城(15:00pm)
因为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在机场举杯庆祝。第一次在飞机上跨年,感觉还是蛮神奇的。感慨岁月匆匆,一不留神又老了一岁。不过想到就要飞到新西兰,这点小伤感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11月5日才首秀的新西兰航空播音787-9被称为“梦幻机型”真的是再贴切不过。机舱内很干净,每个座位都配备USB接口和插座,让你的手机或电子设备有电就任性,而且飞机上的电影电视剧选择比较广泛,档期都是比较新的,每个座位提供毛毯和靠垫,着实让我们这些读书少的小伙伴们惊喜了好久。最最意想不到的是,飞机内的灯是枚红色的,营造出一种淡淡的洗头房的暧昧之感,我想应该会是男屌丝们的最爱。更炫酷的是,飞机没有遮光板,只要调节机窗下的按钮玻璃就会变化明暗,感觉一路上都是在新奇中度过的。
ps.在此特别提醒,新西兰航空的托运行李限定23KG。
看,洗头房来啦!
一觉醒来,睁开眼睛便是农历新的一年。第一次在机场吃年夜饭,第一次在飞机上过新年。我想这个时候,我爸一定早早在厨房准备着早饭和午饭的材料,我妈在扫地,外公外婆奶奶围在一起聊天,唯独少了我们。旅行的同时,也希望未来的更多日子,都能花更多的时间陪父母家人。
长白云故乡,我们到啦~~
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奥克兰机场。在奥克兰机场你会发现你丝毫不需要担心语言问题,各种醒目的中文提示标语让我们顿时觉得毫无压力。取完行李之后我们准备入关。
走出机场大门,迎接我们的是南半球的阳光绿树和蓝天白云。不过对于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我们来说,此时已经无暇顾及新鲜的风景,我们火速从国际航站楼奔向国内航站楼。从国际航站楼到国内航站楼只要跟着大部队,并沿着地面上绿色的线和标志走就行了,十分简单人性化。
奥克兰国际机场
到达国内航站楼,发现新西兰航空的一大特点就是自助。自助取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不过你也不用担心,工作人员就在你身边,不懂可以随时询问。当然,我们由于是转机,行李不需要再重新进行登记托运等相关手续,只要直接放到流水线上就OK了。
当飞机冲下平流层准备逐渐降落高度的时候,我看见满目的长满黄色“杂草”的田野和光秃秃的连绵的山川,纳尼,这就是传说中能美哭的新西兰?但事实证明,在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里,我真的感受到了各种不一样的美。这种美需要你身临其境去感受。
基督城国际机场
基督城机场出来就有很多宣传册和项目优惠券,瓦纳卡跳伞之类的项目有优惠券都有些纪念品赠送,免费取阅,还是挺有用的。
vodafone与Spark的柜台就在出来不远处,我们在这两家公司里各买了一张卡,两者价格差不多,只差了5刀的卡费,vodafone的比较方便,有APP可以查询套餐内剩余流量等,Spark就没有,两者的网络信号也差不多,所以大家不用纠结。
机场的出口处有很多租车公司或者游玩项目的公司电话,还提供公用电话,接受免费电话预定。电话预定我们当时不会用,拨了号码发现不通。后来发现每块小方格的公司都有固定的编号,比如1,2,3……拨电话的时候不需要拨长串电话号码,只需要拨对应的编号即可。
跟租车公司约好在原地等他们过来接,不久他们就到了。
就在离机场不远的rentals租车公司~新西兰租车的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异地还车而不加费用。你可以在基督城取车,在皇后镇还车,费用不变。租车的时候需要刷信用卡授权担保。
由于事先已经预定好了,我们租车的时候只需要提供预订单和驾照即可。驾照公正翻译,我们的地接Bululu已经提前给他们了。说到地接,其实是六叔事先在国内联系好的,我们的大小项目以及个别酒店是拜托她预定的。Bululu是个传奇的姑娘,她是因为之前来新西兰旅游,觉得这里很美所以选择了留下来在这里定居。她很热情地送我们一袋自己花园种的柠檬,还把自己的中文导航借给我们用,这袋柠檬和导航陪伴了我们一路,总是在关键时刻让我们感受到”天涯若比邻“的温暖。
初来乍到的,英语也是不是特别牛逼,尤其是还带着当地口音的新西兰英语。我和拉拉时常被问得面面相觑。不过后来就好很多了,因为敢说了,也因为听的顺耳了。
出门在外,忽然觉得词汇比语法重要好多~
订车加的中文GPS,定位很准,全程都很好用,推荐!
当然Bululu就更棒了!
阳仔和六叔采取每人一天开车的包干责任制,我和拉拉则负责坐后面陪聊,基友和老婆的作用,就这么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车子刚上手的时候,阳仔还是比较生疏的,毕竟你要切换一下左右脑,而且基督城里面车子也算是比较多的,红绿灯也很多,所以我们龟速前进。跟着导航到了酒店,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
到达酒店稍作整理,我们就出门超市采购了。路上看到很多美丽的院子,种满了鲜花。多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拥有自己的院子,养很多的宠物,种很多的花。
我们来到New World超市,采购了一些制作简单、方便的食材。比如说腌制好的牛肉、鸡翅、香肠,只要加热一下就能吃的pizza,水煮一下就能吃的青口……哈哈,请不要质疑我们做饭的能力好嘛,谢谢~~不过,讲真,在你很饿的时候走进超市的生鲜区,巴不得把这里的牛肉、羊肉、肌肉、猪肉都买下来,回去好好胡吃海喝一顿才解心头之恨哪。
事实证明我们的思路是对的,这些食材都很方便加工,在我和拉拉的双剑合璧以及阳仔的打杂下,很快一顿丰盛的晚餐就出炉了。
吃着自己做的饭菜,赶脚特别香有木有!!
看着我现在坐在屏幕前,都流口水了。写游记真的是件耗体力的事情对吧。
新西兰的青口真的超级推荐!!!新鲜、个大、肉厚,汤也很鲜,水煮里面加一点点盐,味道就很不错了。但是为什么,第一顿青口觉得特别好吃,之后的几次我们也买了几次,都没有第一次好吃。味蕾这东西是有惰性的,就像在新西兰久了,特别特别想念家乡平时觉得吃腻了的东西。
吃完饭,六叔主动承担洗碗的重任。接下来的几天,基本上都是我们烧菜他洗碗的模式。我说呢,打从新西兰回来,他在家洗碗就特别勤快。所以各位妇女同志,如果你想培养老公做家务的能力,拉到新西兰去溜一圈再回来吧。(怎么听怎么觉得像新西兰的托儿~)
洗碗收拾过后,一看时间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今天是在新西兰的第一天,一切都那么顺利和安宁。明天我们即将踏上旅程,期待接下来的惊喜。
晚安,基督城。
特卡波夜空中最亮的星
DAY 2 :基督城—特卡波—特卡波湖(13:00pm)—约翰山(15:00pm)—好牧人教堂(7:00pm)
从基督城到特卡波,总行程为244公里,大约3小时30分钟到达。走Durham St S驶入Sydenham的State Hwy 76,约5分钟(2.0公里)→沿SH 1开往Orari的Orari Station Rd,约1小时 38分钟(132公里)→走State Highway 79驶入Fairlie的State Highway 8,约41分钟(51.4公里).
出发之前可以去基督城的华人超市购买接下来几天所需要的食材,地址在50 RICCARTON ROAD. 台湾华人经营的超市--三商。超市的开门时间为早上10:00,由于我们起早出发去特卡波,所以没有能够买到食材。不过事实证明,在其他城市的其他超市,我们也能买到诸如米饭、老干妈、酱油、方便面等食物,你依旧能做个快乐的煮妇。
虽然没有买到食物,但还是默默为你放一张图。
车子驶出基督城,沿途的风景渐渐美了起来。当突如其来的大片草原及成群牛羊跃入你眼帘的时候,你会尖叫会欣喜。不过后来发现,在这个羊比人还多的国度,见到个人比见到一群羊更令人惊喜啊。
新西兰没有国内那种高速公路,你所见到的这种乡村单行小路就是新西兰常见的城市之间连接的主干道。如图所示,我们所行驶方向的线为白色虚线,是可以超车的;而对面是黄色的虚线,表示快要不能超车了,马上就要到达黄色实线了。
因为一开始并不完全了解这样的交规,于是按照大天朝的开车方式在超车,超完心里还暗爽一阵。结果到了特卡波,发现一辆警车跟在我们后面,当我们停下来的时候,一个警察拦住了我们,给我们递上了罚单。一头雾水的我们得知早上我们被投诉过2次,并且如果再被投诉的话,我们将没法驾驶,看着手上的150刀罚单,还有我们可爱的RAV4,我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所以在这之后,我们开车都是非常小心的,甚至常常草木皆兵以为又被警察盯上了。
ps.罚单上面会有交钱的银行规定,我们去的是皇后镇的。
路过一段车子很少的路,我们停下来拍照片。其实一路上看到很多好风景都想立刻停下来啊,终于按耐不住了啊艾玛。
这张照片,有人说六叔像韩庚,有人说像李维嘉,嗯,反正就是马脸明星脸就是了。
公路牌,真是小清新的最佳利器。
每次看到公路牌,立刻腰不酸了腿不痛了凹造型也有劲了。
每个角度都要来一张,我也是蛮拼的。
好想永远这样欢笑着大步向前地生活。
六叔吐槽了一个上午我这双球鞋和小纱裙的搭配。
不要这样,球鞋也是有自尊滴好嘛。
估计在天朝,这样的车子和蓝天白云永远不会同时出现,因为画风不一致。看到这张照片,真的很想不自觉哼起凤凰传奇的歌:
我等待我想象我的灵魂早已脱缰
马蹄声起马蹄声落
哦耶 哦耶
看见的看不见的
瞬间的永恒的
青草长啊尘土飞扬————
我们所羡慕的蓝天和白云,在这里人的眼中早就习以为常。都说旅行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估计这点在新西兰人身上不会成立。他们享受这里的阳光大海,没有对物质的过分追求,每天过得悠闲自在。
沿途看到这样的风景,真的恨不得都立马停下车来拍照啊。无奈,眼睛欣赏到的总是比拍出来的要震撼很多。不论如何努力去记录,总觉得不够啊啊~!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到达了特卡波。一到特卡波的湖畔餐厅附近停好车,我们就被警察逮住了……恩,我之前已经说了,我们黄线超车被投诉了,人生就是这么神奇……回来后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搂着警察大叔合一张影……
刚好是午饭时光,我们到了许多攻略上推荐的湖畔餐厅吃饭。湖畔餐厅是一家日本料理店,店里许多的日本服务员。不得不说,这家餐厅的地理位置很优越,窗户外就是特卡波湖,美丽得一塌糊涂!
点了网上推荐很多的三文鱼盖饭……三文鱼真的吃到吐啊……吃完这个饭我真的觉得自己再也不想吃三文鱼了。
不过三文鱼真的不错,肉很厚 ,很新鲜,配上姜片解解腻。吃完饭我们就把东西放到酒店,然后就迫不及待投入了特卡波湖的怀抱。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我们住的酒店。面朝特卡波湖,风景好又方便,走到好牧人教堂只需要10~15分钟,真的还蛮推荐的。而且老板人也很热情,发现新西兰住宿的老板都很赞,一般都会拿出地图,把玩的景点、超市、推荐的餐厅都用笔画出来跟你细细讲解一遍,很温暖贴心啊。
第一次看到特卡波湖的时候,感慨世界上真的会有这么蓝的湖水吗。后来发现新西兰的湖泊大多数都会蓝得这么难以置信。远处的好牧人教堂,在这种大场景下显得特别娇小。
特卡波湖是一个冰川堰塞湖,长约24公里,宽6公里,面积96平方公里。坐落于新西兰南岛的著名旅游城市基督城与皇后镇之间。四周都是南阿尔卑斯雪山,一年四季景色不同。
初夏和深秋是不错的游览时间,初夏时间雪山还没融化,湖边开满了鲁冰花。而深秋则是金黄的世界,湖边的山上,嫩黄,金黄,翠黄,你一定会被大自然的调色盘迷醉。只可惜我们去的是夏季,雪山和鲁冰花都没看到
蒂卡波湖
飞机云划过天空。
记得以前在上学的时候,总会和死党开玩笑,说快看,我未来的老公就坐在飞机上面呢。现在我的老公就在我身边,我们都爱乘飞机到处旅行~人生的际遇总是那么惊喜,叫人一言难尽。
迎着阳光拍照,眯着眼睛定格。我想唱着山歌,把民族风进行到底。
蒂卡波湖
海鸥在礁石上停留。这里的动物们内心从来都是淡定安静的,因为不害怕受伤害。
天晴姐常用pose:头痛脖子痛牙痛。忽然赶脚每次出门,穿衣都蛮拼的诶~~
没想到海鸥们也学会了我的常用pose,看左边看右边就是不看镜头。
蒂卡波湖
快看!湖边有比基尼美女耶!在这里,所有的湖泊草原高山,都是他们最好的运动健身场所。
湖边的一片草丛。感觉怎么拍都是好风景。
颜色鲜艳的披肩真是很好的拍照利器。
蒂卡波湖
绿得明朗,蓝得清澈,黄得热烈。
如果有机会,真想再去新西兰拍一套婚纱照。
阳光很晒,但是心情如这天空一般明亮……
蒂卡波湖
在这里,你可以经常看到打扮随意的一家人,懒洋洋走在湖边,光着膀子迎着阳光,随意而宁静。在亚洲人们还是过分追求以白为美的时候,新西兰正好相反。据说欧洲也是这样,谁晒得黑说明谁有钱谁健康。
想和你这样一起,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就这么慢慢变老。
下午时分,换了而一身行头,我们打算去约翰山上面喝下午茶。
不得不说明一下大纽村的天气,虽然身处夏季,但是白天和晚上都是要穿薄款羽绒服的节奏,正午太阳出来又巴不得全部脱光啊。所以来新西兰,一定要带好各种季节的衣服。
约翰山
沿途都是这样黄色的中土平原。一望无际,仿佛除了草地、远山,就是天空了。
在路上能看到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
车子爬坡略微吃力。约翰山开车上山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山下山都只有一条路,而且坡度较大,所以开车上山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感慨的同时,你当然会被窗外的风景所惊叹!
约翰山
因为这次是拉拉和阳仔的蜜月旅行,所以他们会拍一些自带的婚纱写真之类的。而我这个已婚一年多的人还这么拼是搞神马鬼!
光着脚丫站在石头上拍照,感觉自己的脚底板要被烧掉了…………
恩,天晴姐,拼是你拼哈。
约翰山
Duang!给长腿欧巴来一张。
好基友终于出镜了!衣服裤子墨镜,连相机都是一毛一样的啊!
请各位单身狗自动绕行以免误伤~
约翰山
不过这里并不是不毛之地,看似荒凉的外表之下,其实生机勃勃。
常常拿起相机,竟然不知道该找寻哪个角度拍摄,因为场景实在是太大太大。
站在山顶,远眺着这湛蓝的特卡波湖,真的像一块蓝玉,美丽得不真实。
约翰山
约翰山的山顶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馆,叫做Astro Cafe。它有着大大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是无敌的特卡波美景,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景观最好的咖啡馆。你也可以选择在室外吹吹南半球的风,一遍喝着咖啡或者吃冰激凌。
不要以为这里的咖啡馆只是占据地理位置的优势,这里的饮料味道也是相当不错啊。你看我们点的雪顶可可,真的是好喝到哭啊。
然后眺望远方,特卡波小镇尽收眼底。
约翰山天文台位于新西兰南岛MacKenzie地区的Tekapo小镇,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是新西兰太空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世界四大最佳观星胜地之一,被世界天文学家公认为是观察银河系及宇宙的最佳地点。
MacKenzie地区远离城市灯光污染,晴朗夜晚多,大气稳定性高,透明度佳,造就了这里独特的黑暗天空,是当之无愧的理想观星场所,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黑暗天空保护区。它既是南半球第一个黑暗天空保护区,也是全球最大的黑暗天空保护区,在世界四大观星胜地中被评为“黄金级”。
Tekapo小镇上所有的路灯都是特制的,发光量为正常灯泡的1/5,所以说,约翰山天文台的光污染几乎为零。因此,为了保护这片圣洁的天空不被灯光污染,天文台晚上5点就禁止车辆上山了。而南岛的夏季,晚上8点半才开始落日,9点半才刚天黑呢,保护措施之严格可见一斑。
约翰山
站在约翰山上眺望,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我们在新西兰的季节是夏季,所以雪山并不是很明显。这也是一大遗憾之一啊。如果下次来新西兰,我们会选择春天或者秋天。
是不是有种中土世界的感觉。
好像半兽人随时会包围这个广袤的平原。被害妄想症患者的想象力总是竟然地丰富。
约翰山
看着如此大气的风景,感觉心也变得宽广起来。
特卡波湖最初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冰河,由于湖底里独有的青绿色的岩石,使整个湖面呈现一种梦幻般的乳白蓝,这种蓝色被称为“土耳其蓝”,就像是在一片蓝色之中掺入了白色的牛奶,浓郁的化不开。
请允许我在如此美丽的背景下,静静地装个逼吧。
大约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准备下山,去好牧人教堂参观。可惜到达后发现教堂已经关门了啊,哭~六叔心心念念的十字架木有拍到~
tips:夏季的开放时间:9:00am—5:00pm,冬季:9:30am—4:30pm。由于新西兰日落时间较晚,所以不要玩着忘了时间啊~
蒂卡波湖
此刻夕阳西下,虽然遗憾没能进入好牧人教堂里面,但是并不能阻挡特卡波湖的美丽。风景无处不在,于是我们到了湖边的草丛中拍摄。
感觉空气被暖暖的光线包围了,整个世界温柔地一塌糊涂。
如果来的季节是春天,我身边的这些其实都是鲁冰花。
所以,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还会再来的,在盛开鲁冰花的那个季节。
蒂卡波湖
湖边的海鸥,白色的羽毛被夕阳染成了金色。
这一刻我就是女王女王女王……主角光环太明显!
牧羊人教堂
这个时候的好牧人教堂不同于正午和晚上,游客并不多,显得格外安静而庄严。
湖边风平浪静。
夕阳把所有的草木印染得金黄。
趁着夕阳西下,我们决定早点去用餐,这样晚上还能去拍星空。我们来到了酒店老板推荐的一家位于酒店隔壁的餐厅Mackenzies。
然后我们一人点了4份不一样的食物。阳仔的炸鱼和薯条,我是羊腿,拉拉的牛肉,六叔的……鹿肉…………
传说中的鹿肉,味道……这酸爽……完全是抱着尝试的心理去吃的,口味太酸了。
我的羊腿卖相不错吧。不过我一个人也吃不完这一只……
拉拉的牛肉还有蔬菜沙拉!!不公平!!
酒足饭饱,我们返回酒店穿了件保暖的衣服,扛好三脚架,就往好牧人教堂进军。
走出房间抬起头,哇塞!真的有好多好多星星啊!银河也是肉眼所见啊!我想说,特卡波的星空,真的可以称为这世上最广阔、纯净的星空!
看够了城市里繁芜的霓虹灯的我们,对儿时仰首可得的璀璨星空有着别样的情愫。在特卡波,抬头望去,天空简直就是一块漫天的发光的布匹,温柔地拥抱着特卡波小镇。
多么想在这如童话一般静谧而璀璨的星空下,舒服地躺在草地上,抬头仰望清晰的银河和大团星座,偶遇划过天际的小小流星。
ps.大约晚上10:00—12:00是特卡波人流量最集中的时候,许多游客会打着手电筒走来走去,如果要拍教堂和星空的话,建议零点之后再来,可以避开人流。一定要记得穿保暖的衣物!我就是被冻得不行才撤退的!
牧羊人教堂
六叔拍的牧羊人教堂证件照,本来是想拍摄星轨的,可惜云来的很快,只能拍到一半放弃了……于是就成了这样,只有半条星轨……
由于经受不住夜晚的寒冷,我们先回到酒店,六叔和阳仔加了几件保暖的衣物,又忙忙碌碌地出门拍星空了。我忽然想,为什么同样是一片蓝天,这里就能目测银河,而在国内的城市,连见到星星的概率都很低。小时候躺在外婆家的院子里数星星的回忆,像是新西兰夏天的风一样拂过,淡淡的有熟悉的味道在里面。
对大自然的向往,是每个人都埋在心底的情愫。
晚安,特卡波。
奥马鲁的街角,但尼丁的车站
DAY 3: 普卡基湖(9:00am)—奥马鲁参观历史街区(12:00pm)—摩拉基大圆石(14:00)—但尼丁火车站(17:30)
从特卡波湖出发,沿着State Highway 8大约1小时 后到达普卡基湖,全程共82公里。从普卡基湖到奥马鲁,经过State Highway 83,全程168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58分钟。摩拉基大圆石位于奥马鲁(Oamaru)和但尼丁(Dunedin)之间,距离奥马鲁38公里,车程约半小时。
每天为了赶路都起个大早,旅游狗强烈表示睡眠不够啊。但是睁开眼看到的是大纽村靓丽的风景,睡意便烟消云散了。今天的第一站是普卡基湖,传说中奶蓝色的湖泊。
一路上看见骑行的人们~~
新西兰随处可见拉轰的老爷车~新西兰的一大特色便是老爷车了,新西兰本身没有汽车工业,所以不管多老的车,只要跑的动,都有人开出来。
普卡基湖
终于看到一个超蓝的湖泊,我就知道普卡基湖到了!
夏天看到雪山,十足惊喜了很久。然后脑补冬天的场景,实在是觉得心痒。
普卡基湖之所以被称之为“蓝色牛奶湖”,是因为湖中存在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奶蓝色的光芒。
普卡基湖
这样的景色,真的是自带滤镜的啊。
每次拿着相机的六叔最帅了。
如果能把我拍得美美哒,那就更帅了。恩,论鼓励的重要性。
普卡基湖
离开普卡基湖,我们继续向着奥马鲁前进。
看到风景好停车方便的地方,总是忍不住停下来。好的风景就在身边,你错过就没有了。我们这么鸡血,爸妈你们造吗!
不得不承认,新西兰的天气确实很多变。离开特卡波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开着开着就变成了阴天。上图这张合照和下图的草垛照足以证明。
行在新西兰的公路上,可以看到另一大特色就是大草垛,被机器犁过的山坡上总是码着一捆一捆的大草垛,据说是牧人将这些草垛储藏起来供牛羊在冬季的时候食用。
当第一次看到这些大草垛的时候,我和拉拉两个臭美的女人开始惊喜地尖叫。无奈没地方停车,只能作罢。
然后我们又看到了一片……又没地方停车……
然后又是一片……简直不能忍啊!
正在这时,我们奇迹般地看到一条小路,于是我们打算找机会停下来。新西兰的路实在是小啊,我们找个地方停车真的好难,最后,我们竟然把车开到了这片草垛的田里……然后每当有车经过我们都很紧张,因为怕再次被投诉啊!!
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拍照机会吧。因为也许在每张照片的笑容背后,会有被投诉的心酸血泪史啊……
天空虽然变成了阴天,但丝毫不妨碍我们拍照的兴致……
恩牛仔很忙……
不要麻烦了不要麻烦了不要麻烦了……
很幸运在草垛旁边看到了铁路……然后又是数遍生命的公路牌,数遍生命的公路牌,数遍生命的公路牌……(啊,泥垢了!)
脑补一下在新西兰坐火车,速度应该不快,坐的时间应该也蛮久的,但是风景绝对是无敌的啊!其实人生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我们终于到达了奥马鲁……其实它在我们的计划中,只是路过而已……
奥马鲁
奥马鲁的白石城镇风光中有一些保护完善的新西兰历史建筑。在十九世纪晚期,奥马鲁因淘金、采石和木料加工而繁荣一时。有些财富被用于建造精美的石灰岩建筑。
而奥马鲁海港也是淡蓝色企鹅的聚居地,从一个特殊的观望点可以看到黄眼企鹅,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有机会看到过小企鹅……
我们的活动都在历史街区一带进行。之所以称之为历史街区,是因为此地有数量众多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道路两边全部都是保存完好的十九世纪建筑,其中很多更是用当地出产的优质白色石灰岩建造而成。这些建筑都还保留着当时的原貌,大多是当时流行的哥特式风格或者是威尼斯哥特风格。
在这里,你还会看见穿城而过通往海边的铁路,能看见漂亮的屋檐,五彩的鲜花。
当地人骑着自行车,或者牵着小狗,悠闲地经过。
奥马鲁
现在,这些古老的建筑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这片历史城区里,开设了仿古照相馆、手工艺品商店、老汽车博物馆、家具馆、酒窖等各具特色的作坊和商店,让这片古老的街区依然延续着那时候的繁华和热闹。
在这条街上,你会看到很多精灵古怪的小店,每个拐角都是惊喜。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街边的书店转转,买几本封面质感符合自己口味的书,让家中的书架提升下逼格。
奥马鲁
后面的是新西兰的国旗 。和澳大利亚的国旗真的是太像了。
然后我们步行到了海边。有海的城市总是格外地带有灵性,奥马鲁就是其中一个。
看到一个外国小帅哥在废弃的拖拉机上玩耍。
如今的奥马鲁已经变成了一座宁静的小城,那些隆隆的火车声已经远去,伴着这些铁轨的,只有沉默的建筑和铁锈色的火车残骸,可以想象,在维多利亚淘金热的时代,这里是多么的繁华与喧闹。
奥马鲁
在酒吧门外的长凳上歇一歇。
海鸥静静地望着人来人往。也许它的祖辈父辈们,曾经见证过这里的繁华。
为什么你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奥马鲁
请把目光停留在我的翘臀而不是六叔的大肚腩上,谢谢……
让我转个身,丢掉烦恼,丢外套,丢掉背包,丢唠叨……
海边有一条长长的铁轨,适合45度角仰望天空、手牵手奔跑等一系列情侣写真。
或者你也可以选择做一枚安静的美少女,坐在路边看书。
奥马鲁
走马观花完奥马鲁,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我们直接先朝着摩拉基大圆石进军。
摩拉基大圆石
看到大海,感叹下,在新西兰一天之内切换了太多的场景。你可以假装在青藏高原,可以假装在辽阔的新疆,可以假装在巴厘岛………拍完山景拍海景,除了摄影师,模特们也很忙的好嘛!
各种海鸟在沙滩上觅食~
看到我发达的肌肉了吗,其实姐当年也拿过全校女子跨栏的前三名好嘛。小短腿也是有用武之地的。
摩拉基大圆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喂,花呢!
听说,海边和跳跃照更配喔~内心os其实是:艾玛幸好没有走光!得瑟状……
传说中的摩拉基大圆石。
每当海水退潮时,就会看见有50多个巨大的圆石头露出海面,说他们是石头,不如说它们是巨型石蛋更为贴切。它的形状之圆,内结构之神奇,使每一位见到这些石头的人都不得不从心底感叹。
据考察,这些石头的形成,来自4百万年前。经过数百万年的风化,有的已经自然裂开,或里面是空的,或里面是非常坚硬的化石网状结构清晰地向人们展现出来。 根据毛利人的传说,这是一千多年前,航海大战舟阿雷德欧鲁号(Araiteuru)在岸边沉没时所滚出来的瓜果。后来经过科学家的研究认为这些大圆石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圆石形成原因:饱含会结晶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经过四百万年,一点一点慢慢形成这些大圆石。
摩拉基大圆石
别看这么简单的动作,其实跳起来真的很有难度。因为落脚点是一个球,还是个表面粗糙的球~光脚跳的话,恩,请脑补指压板的疼痛感……
六叔是个传说!
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摩拉基大圆石
在这里,动物和人总是相处得特别和谐。
在这里,人们对爱的表达可以很直白很奔放。
爱人,亲人,孩子,宠物,这就是我想拥有的全部。
然后我们在摩拉基大圆石门口的一家cafe解决了午饭。这根热狗就是我的食物,是不是太寒碜点……
还是这个看上去可以。不过也只是个包子罢了……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但尼丁。
但尼丁是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
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
在此说一个新闻。我们到达但尼丁之后得到消息,下午4点50分左右,中国男子游客驾驶租来的车辆,沿着1号高速公路Moeraki以北路段向南行驶,行驶间与对面驶来的一辆Holden Cruze车相撞。据了解,车内是一家五口,一名41岁的男子,一名40岁的女子,和3名年龄分别为5岁、7岁和9岁的儿童。其中一名5岁女孩当场死亡,车内其他乘客都严重受伤,被直升机送往但尼丁医院救治。警方透露,车祸中的Ford Ranger皮卡的乘客都是中国公民。事故发生后,4人因受轻伤被送到Oamaru医院。由于这场大车祸,造成从奥马鲁到但尼丁的车辆全部堵在路上,许多游客甚至无奈只能改变旅行路线。
在庆幸我们在车祸之前到达的同时,更多的是遗憾和惋惜。出门在外一定要牢记交通规则,小心驾驶啊!接下来的几天,都能看见这条新闻成了新西兰各大媒体的大头条。
到酒店稍作整理,我们打算前往但尼丁火车站。(旅游狗真是各种忙碌各种时间不够你懂的
随风本奔跑自由是方向~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
吉百利工厂。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对巧克力的爱在逐渐减少,是因为少女心逐渐消失了吗,心塞……
站在一家日本料理门口。新西兰所见到的日本料理店也很多,而且口味比国内的要好,大概是因为国内的日本料理店都是中国人开的,而真正好的厨子都流到国外去了吧。当然,谁也不能阻挡中国菜在我心中No.1的地位!
八角广场
八角广场是但尼丁最为热闹的区域,也是达尼丁市的市中心。这一带林立着众多的商店和大型购物广场,漫步在广场,你可以在沿街的餐厅点份午餐,或是逛逛这里的商店,在这座充满苏格兰建筑风格的城市中体会着现代商业气息。
路上遇到一群跟我们打招呼的新西兰小伙儿……
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的景点相对集中,而我们住的酒店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从酒店走到火车站大约15-20分钟左右的时间。
第一眼看到这个建筑,内心的想法是,咦,这真的是火车站吗,我没有走错吧。
进入火车站大厅。
但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车站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它宏伟、壮观而富丽堂皇的模样,广阔的马赛克镶嵌瓷砖地和娇艳的彩色玻璃窗,是无数游客必留倩影之建筑物,也是乘享有魅力的火车穿过独特的历史性的Taieri Gorge的起点。
火车站是使用科孔加玄武岩(Kokonga)建造的,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经过1999年的全面整修,这幢建筑彻底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但尼丁火车站
走进火车站的大厅出来一群穿着五颜六色礼服的姑娘,手里都捧着一束花。我很好奇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走到火车站台,惊喜地发现竟然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女的还比男的高很多,真爱啊。
遇到 一群外国人。
我喜欢和不同的外国人合照,或者拍一些笑脸,每次礼貌地打招呼,然后笑着离开。这也是之所以我这么迷恋东南亚的原因吧,最早的《全球笑脸计划》就是源于东南亚的热情,只是最近都没去东南亚,甚是怀念啊。
但尼丁火车站
我们去但尼丁车站的时间大概是六点半左右,人很少,适合安静地摆会pose。
销魂的肚脐眼~
微微扬起的衣角,还有隐藏不住的大肚腩。
但尼丁火车站
这么洋气的一副画面,却感觉自己一秒钟笑破功啊。
离开了火车站,我们准备回去做晚饭啦~恩,一路上都是小花小草,和着雨后的泥土气息,显得格外清新和芬芳。
连蜜蜂也出来辛勤劳动啦~
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外国人,老爷爷全程都牵着老奶奶的手,时不时互相凝视。
夕阳西下,雨后的天边出现了火烧云。紫色的傍晚,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让我们的心情格外愉悦。
水坑中还不忘秀个恩爱。泥垢了!
今日的晚餐继续diy……还是万年不变的香肠……番茄……
万年不变的青口&&……不过青口还是带汤好吃啊……
万年不变的牛肉…………啊啊啊啊…………难道我们只会做这几个菜吗!!
还有米饭啊有木有!这个做米饭的盒子是Bululu借给我们的啊,只要加适量的水放进微波炉转几圈就有香喷喷的米饭吃了,真的太感人了。
于是我想到一句话: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想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这句话常常适用于旅行中的我们。
晚安。但尼丁。
走,去古堡装逼吧
DAY 3 : First Church 但尼丁第一城堡(9:00pm)—但尼丁逛街(11:00pm)—出发去Larnach's Castle 拉纳克城堡(13:00am)—古堡晚餐(19:00am)
今天我们打算在但尼丁逛半天,下午驱车前往拉纳克古堡~
从但尼丁到拉纳克城堡需要爬坡开山路,但是风景相当相当赞。全程约13.4公里,大约半个小时开到。
据说每个姑娘的衣柜里都会有一件红裙纸~~我是有多爱它,从斯里兰卡穿到希腊再穿到新西兰。
举着镜头,就会有很多路人对着你微笑。
快看!KFC老爷爷惊现~
友好的人们~脑补撒切尔夫人访华~
恩,希望我老了也能这样淡定从容,笑看人生。
虽然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鲁冰花,但是城市的观景花卉还是种着许多鲁冰花的~满足一下我的鲁冰花愿望吧~
对路牌真的毫无抵抗力~
感觉人手一条狗简直是街拍的标配!当然如果有颜值高的阳光少年,那基础分又蹭蹭蹭往上涨了。
但尼丁到处可见坡度很大的这种路,好担心那些经常忘记拉手刹的粗心鬼啊。乍看还真有点像美国的三藩市呢。
但尼丁最陡的街道是鲍德温街,也是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位于市中心东北方3.5公里,属于但尼丁东北山谷区。由于太远了,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去。因为在这里,这样陡峭的路实在是太多多多拉。
街角的啤酒瓶和废报纸,散发着慵懒的气息,昨晚又是小伙为哪个姑娘在这里黯然神伤吧。
正在这时,我们被很热闹的敲锣打鼓声所吸引,循声跑去,发现有很多穿苏格兰服饰的人在街上游行~
原来每年三月所举行的苏格兰周,穿着传统的服装,吹奏苏格兰风笛,全市充满苏格兰情调。很幸运我们赶上了苏格兰周。
拉拉,你的格子长裙真的和苏格兰风好搭哦!我和拉拉每天为了拍更多美美的照片,每天都会搭配一套衣服,真的被自己感动到了额……也不得不承认,有一对爱拍照爱旅行的的朋友,是件多么合拍的事情。
但尼丁市与苏格兰有相当强的联系,与很多本地人一起,对苏格兰人的庆节非常重视,每年都相当认真地定期举行Haggis节目(不适合胆怯者),特别是用但尼丁的威士忌酒来庆祝。
第一教堂
参观First Church~
该教堂始建于1862年,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开放于1873年11月23日,1991~1992年全面维修。教堂由著名建筑师、虔诚的基督徒Robert Arthur Lawson设计、建造,采用哥特风格,使用大量的尖塔簇拥起来作为装饰,使教堂的塔楼状似一顶皇冠。主塔56米高,占据了广场周边的天际线,从广场中心可以一眼望到。内部的门廊、钟塔、内殿、布道坛、圣坛、风琴、圣安德鲁甬道、窗户、花毯摩雷大厅、外观都很有特色。
参观教堂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进去之后需要保持安静。入口处有各种语言的宣传册,让各国游客不费劲就了解了教堂历史和建筑特色~教堂后面设了个旅游服务中心,里面展示着教堂历史文物,也售卖纪念品。
第一教堂
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阳光下的教堂霸气外露 !
这是教堂里买纪念品的地方。
第一教堂
教堂内由数个尖型拱门与助力飞拱组合而成,最为明显的莫过于三侧的彩片玻璃及主神坛两边的教堂风琴管。教堂恍惚间成了文化的艺术长廊,每一扇窗都讲述着一个美丽的故事,在这里静静地欣赏每一处艺术珍品。
教堂里面有很多虔诚的教徒,以印度人为主。我们两个混在里面是搞什么鬼。
吃完午饭,加个油,准备向城堡进军。
通往城堡的高速公路修筑在半岛的沿岸,一路风光非常迷人。
这些住在山上的人哪,开门就能见到壮美的风光,每天都在清新的空气中醒来,幸福感真是爆棚啊。
去古堡的路上,沿途风景特别的美丽。恰好我们路过一个山坡,下面是湛蓝的大海,山坡上开满了花,一群牛在慢悠悠享受午后时光。真的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在新西兰的风景永远是这样,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带给你什么惊喜。
这些牛可能是很久没见到人了吧,看到我们过来,一直盯着我们看,特别喜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这头牛忧桑的眼神,忧郁的气质可以揣测,它应该是牛群中的海子,随时能吟出一首首绝美的诗。
为大自然的这种颜色搭配点个赞。
然后我们竟然找到了一个私人的庄园。对面就是壮美山河。忍不住旋转一个。
这一定是某运动品牌的植入式广告。
我是个见到围墙就忍不住爬上去装逼星人。
我也是个见到拖拉机就分分钟化身农场主星人。
新西兰随处可见的小报箱。每个都很卡哇伊。像是童话故事一般。不过后来想想,在这地广人稀的地方,送信的邮差岂不是很累。
拉纳克城堡
终于到达了拉纳克古堡。
拉那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坐落在奥塔哥半岛绵延的群岭上,是早期政治家的工作场所。城堡于1871年破土开工,由二百名工匠建造外部,5年后完成。又由三名英国雕刻师花了12年的时间装饰内部。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是新哥特式复兴主义建筑与英国殖民时代建筑的结合。其华丽的内部不仅有意大利的石膏天花板、威尼斯的玻璃墙、一吨重的大理石浴盆,还有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
其实我一开始想象中的城堡,并不是现在眼前见到的这种城堡。外表看上去,它的确不够雄伟壮丽,但它却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
这座城堡的修建,动用了很多从英国航运过来的珍贵石材和原料。这座城堡里的引人入胜的故事仿佛记录了上百年来新西兰的经济史和发展史,更记录了一个家族从兴旺到衰落的过程。它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来观赏和了解。
进入城堡参观。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看你慢慢变老
我就是特别喜欢这个靠窗的位置,因为窗外有满目的绿色。
拉纳克城堡
古堡的整体色调是复古的深色系,建议下次来参观的童鞋可以穿红色长裙。
ps.脚上的耐克鞋真是分分钟让人出戏,差评!
在城堡里,拍照是允许的~~
拉纳克城堡
对旋转楼梯毫无抵抗力。
在女主人的房间,悄悄借来她的梳妆台臭美。
我想在过去的很多岁月里,这城堡的主人也是坐在这里眺望远方,或想一些心事。我们在空间上相遇过。
拉纳克城堡
城堡共有四层,一层为室内活动,如餐厅、客厅、书房和球室等,二层是主人睡房和小型客厅,三层是孩子们的睡房和活动的小型单间。四层有孩子的睡房和带孩子佣人的小型睡房,四层还设有室外看台,可以看到三面,海、山和城堡前花园。站在城堡上眺望,美丽的海湾景致尽收眼底,但尼丁港口就象一颗璀璨的明珠。
悬浮神功再现,你学会了吗?
肉肉肉肉肉!!!!!!!!!!新西兰的多肉植物真的是多到没朋友!!!!尤其在拉纳克古堡附近,许多肉肉长得比人还高!!感叹~我身后全是月影,粉嫩嫩美cry……
拉纳克城堡
就是这么随意地长在路边……放养的娃没人疼……
黑法师基本都有半个人这么高啊,快到我碗里来!!
这是远景……感觉那边的肉,就是野草一样没人管啊…………气候,气候真的很重要。
拉纳克城堡
古堡拥有巨大的后花园。被层层鲜花包围。
蓝眼企鹅栖息地
免费观察黄企鹅的Sandfly Bay距离拉纳克城堡开车只需要15-20分钟,趁着还没吃晚饭,我们决定驱车去看看。
到达目的地后,按照路标就可以找到观测点,但是下山的路不是很好走要走一段稍微有点陡峭的沙滩。我们几个手牵手走下去,鞋子里灌满了沙子。
去看企鹅,下午至傍晚时分去最好,不过最好提前打听好企鹅归巢的时间,以免错过。
蓝眼企鹅栖息地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阴雨天,只有一个字——冷!!瞬间有种在济州岛过冬的感觉。
Sandfly Bay又称为“飞沙湾”,是因为这片沙滩的沙质十分之细腻,海风一吹,整个海湾的大沙丘就刮起阵阵沙尘,细沙会毫不费力得飞入嘴里,让人睁不开眼睛难以躲避。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阴雨天气,所以没有遇到这样的“飞沙走石”大场面。
再恶劣的天气,也挡不住这些躁动的海鸟们!风浪越大它们飞得越欢乐。
蓝眼企鹅栖息地
飞累了就在海边歇歇。
等企鹅,等海报,望眼欲穿,瑟瑟发抖。
黄眼企鹅是原住新西兰的企鹅。它们以往被认为是小蓝企鹅的近亲,但分子分析研究发现它们更为接近冠企鹅属。黄眼企鹅和其它企鹅一样,主要以鱼为主食。
黄眼企鹅分布在新西兰的南岛、斯图尔特岛奥克兰群岛及坎尔岛。位于奥塔哥半岛的群落是著名的旅游热点,很多游客会在此近距离观赏黄眼企鹅。
蓝眼企鹅栖息地
然后我看到岸边一个娇小的身影,是一直海豹在游泳。忍不住惊叫起来。没想到它很不给面子,掉头游进了海里。
据说运气好的时候,这里有很多海豹躺在沙滩上晒太阳,黄眼企鹅一般都是白天出海觅食,到了傍晚才回到隐秘的巢中过夜,它们的巢可以是在离海边十米高的岩石上的灌木丛中。由于天气不给力,加上逼格太高的晚餐时间快到了,我们只好抱着遗憾打道回府。
我在遥望,月亮之上————
蓝眼企鹅栖息地
靠海陆一面是地势高耸的牧场,从山顶牧场衍生到海湾边是整片广阔白沙带,原始风貌地势凹凸不平。运气好的,能看到许多许多的牛羊。
羊的胆子明显比牛小很多,看到我们过去,都撅着屁股跑走了……浑身的毛都在抖抖抖……可爱炸了好嘛!
拉纳克城堡
古堡晚餐是69刀一位,用餐时间在晚上7:30—9:30,客人需要在7:00的时候到达用餐地点,一般是8个人一桌。菜单是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就点好的,所谓的点菜其实并不像国内这么复杂,国外的正式晚餐一般也只是分为前菜、主食和甜点。别以为听上去这么少的样子,实际上量多到我吃不完啊~用餐间隔期间,工作人员会进来和在坐的讲古堡的历史和故事,全程英文。
7:00中到达古堡之后,工作人员会带你到一个休息室一样的地方,你的任务就是放松自己,然后点一瓶酒或者饮料在餐中享用。酒水菜单上标明了酒的品种和价格,但是费用已经包含在了晚餐费用中。
一开始,由于大家都是不认识的,大家又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所以气氛有些尴尬。然后是坐我们对面的一对夫妻首先开口自我介绍,接着另一对外国朋友也开始介绍起来,于是我们的话题渐渐展开。聊天中得知坐我左边的一对是法国夫妻,结婚已经五十多年了,每年都会去一个地方旅行,女儿在香港工作;另一对是加拿大夫妻,结婚三十多年了,也是热爱旅行的,没有子女,家中成员还有一只猫~整个聊天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
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一开始在逼格这么高的地方吃饭,难免会想掏出手机拍一张装个逼神马的,然后又不太好意思。但是后来是另外两对外国夫妻先掏出来拍的,于是我们也就掏出来拍照了,哈哈哈哈,原来五湖四海大家的心里是一样的!!而且他们还会时不时拍一下我们,见到和自己长得不一样的外国人的心态,真的全世界都同。
席间,工作人员进来给我们讲古堡的故事。虽然她快速刘畅的英文让我们听得有些吃力,但是断断续续还是大致能听懂。原来城堡有一段集“浪漫、悲剧与丑闻”于一身的故事。该城堡原是为威廉·拉那克的第一任妻子,美丽的法国女继承人伊丽莎修建。伊丽莎悲剧性地死去时年纪尚轻,留下6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她死后,拉那克又先后娶了两任妻子。后来,第三任妻子爱上了拉那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导致拉那克发狂,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人们传说他的灵魂徘徊于大厅之中。这幕悲剧让人听起来仍然感叹不已。
听完故事,加拿大夫妻表示没怎么听懂,我说我们也是。深刻体会到身在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便利啊!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中文出现在世界各国了,我大天朝正在逐渐变得international,以后我们走遍天下都不怕拉哇哈哈哈哈!
拉纳克城堡
每一次的相聚都是缘分,相信这些经历都是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
最后以一张合影作为结束。
不得不承认,这是我吃过的,最神奇,最装逼,最有爱,最最最难忘的一次晚餐!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次!
拉纳克城堡
当我们还沉浸在晚餐的愉悦中久久无法自拔的时候,发现古堡已经陷入了一片安静中。
灯光亮起,小姐,来一支舞吧。就让我们沉迷在古堡的灯火中吧。
晚安,古堡。
蒂阿瑙的那篇草坪被我们承包了
DAY 4 :拉纳克古堡(8:30am)—但尼丁countdown超市购物(9:30am)—但尼丁吃午饭(11;00am)—蒂阿瑙(15:00pm)—萤火虫洞(18:00pm)
途经SH 1和State Highway 94共301公里,3小时 。
拉纳克城堡
今天的早餐是包含在酒店费用里面的。所以就撒开膀子吃把。这是阳仔和拉拉的松饼,看上去不错的样子。
这是我的套餐!天了噜!这么多!!吃到后面实在是不行了,以至于坐车的时候胃里翻腾,最后还是吐得一点不剩……天晴姐,再也不敢这么不自量力了……
六叔的这盘,焦点明显是后面的【中国】。我们都爱她。
启程咯!!此刻的我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胃里在不断翻腾,整个人感觉要晕车了。都!怪!那!顿!【丰盛】的!早!餐!
沉寂着和胃中食物作斗争了很久,我终于还是忍不住了,下车!!开门!!快点来不及了!!!哗啦啦————终于吐完了,胃里空空的,我就在那一瞬间复活了!!我就是那种,吐完立马满血复活的人。旅行的过程中我一般有身体不适,都是晕车晕机晕船惹的祸,属于吐完立马满血星人。
出发蒂阿瑙,这是此程路程最远的一天,开了4个多小时……
新西兰的每段路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今天又是另一番场面。
开这种炫酷的车在大纽村的田野上奔驰,来一段乡村音乐做背景,这种感觉真是爽毙了。
电脑桌面你好,电脑桌面再见。
呆的时间久了,看到成群的牛羊,再也不会失声惊叫了。不过还是会很开心地跟他们say hello,像是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
蒂阿瑙
蒂阿瑙位于进出米佛峡湾及峡湾国家公园的必经之地,把它形容为“南阿尔卑斯山的珍珠”最恰当不过了。小镇蒂阿瑙就守在蒂阿瑙湖边,蒂阿瑙湖是全新西兰第二大湖,也是南岛的第一大湖。这座小小的镇子湖光山色,朴实纯美,没有钻石般耀眼的光芒,却有珍珠般淡淡的光彩,让人心生宁静。
蒂阿瑙真的很小,小到整个小镇只有一条主干道。但是我却感觉这里的天特别蓝,阳光特别灿烂,连走路都觉得步步生风。也对,好天气真的能带给人十足的愉悦感。这个小镇也是去米尔福德峡湾的必经之路。
天空中的云,像是烟囱中冒出的白烟,显得很可爱。
蒂阿瑙
到了motel准备check in,由于没到点,老板还没来,我们就在房间门口等她回来。此时午后的阳光洒进来,一切显得格外安详和温暖。忽然想起一句话:养一盆花,饲一缸鱼,爱一个人,生活的模样,大约如此。
巨大的松果!事实证明,我的脸真的很小有木有!
老板终于来了,还带了它的朋友。
当当当当!下面隆重介绍这位友善的朋友——Teeth.它已经九岁了,相当于人类的老年人了。在新西兰呆的十多天时间里,发现当地人养的最多的就是拉布拉多犬了,因为拉拉需要大运动量才能保证其正常成长,而正好迎合了新西兰人的运动精神,并且拉拉十分有善,对老人小孩毫无攻击性。
蒂阿瑙
我本身也是特别喜欢狗狗的人,和六叔商量好,如果条件允许,一定会养一只大狗。每次看到动物,都觉得特别亲切~~有生之年,我想我一定会养很多很多的动物。
住进了别墅,瞬间女主人的架势就拿出来了有木有!房间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比我们之前住过的motel的厨具都齐全~还有免费的wifi,上网飞快~噢my god,我已经无法形容此刻的心情了~~
在全景落地窗的阳光房里坐着喝冰镇饮料,一边享受美好的午后,这是新西兰人最常见的生活方式吧。在快节奏的天朝,却是人人都怀抱的梦想和奢望。
旅途中我们常常能够感受不同国度不同人民的生活方式,或放松,或紧张,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截然不同的。我们或羡慕或感慨,但是终究还是要回归生活的。虽然我很向往悠闲的慵懒的不用太担心未来和现实的生活,但同时我也很庆幸我能生活在祖国,起码从出生开始就有一个安宁、稳定、幸福的生活环境,不用担心衣食住行,不用在战火中担惊受怕,闲暇之余还能走出来看看世界,就很满足。
蒂阿瑙
忍不住道草坪上跳跃一张。毕竟在未来的一天时间里,这个草坪是我们的私人空间。瞬间有了一种庄园主人的架势。
然后我们张牙舞爪来了一张。掩饰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在这么硕大的草坪上,我和拉拉还跟各自的爸爸妈妈微信视频了一番,显摆显摆这转瞬即逝的归属感和虚荣心,哈哈~~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打算去附近溜达溜达~
哇,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草泥马!不自觉地哼起了《草泥马之歌》:在那山滴那边海滴那边有一群~~~
蒂阿瑙
其实它们也很酷,对不对。
我已经被它们给萌哭了啊~造物主很强大,竟然能制造出这么神奇的物种……
第一次知道,草泥马的颜色还有很多种,白色米色咖啡色黑色……集齐7种颜色就能召唤神龙了。
蒂阿瑙
你们这样齐刷刷不看镜头,我很尴尬的好嘛!
蒂阿瑙这个点的太阳真的是毒辣,我就这么躺着拍了一会照片,回去后明显感觉到墨镜没有遮挡的地方都已经晒得通红,所以鼻子变黑不再是梦!
在太阳的暴晒下半个多小时就吃不消了,于是我们前往蒂阿瑙唯一的超市购物,准备点晚餐所需的原料。
蒂阿瑙
新西兰的水果十分好吃,但是价格也不便宜,我们在新西兰的几天时间里,吃的最多的就是这里的苹果和甜橙,味道很赞。
然后还是万年不变的腌好的肉类……肉肉肉,我们是不吃肉会死星人!!
肉肉肉……快到我们碗里来!!!让天晴姐好好临幸你们!!
蒂阿瑙
新西兰的冰激凌,好像都是这么大桶大桶买的,价格从3.99刀-10刀不等。我们就丧心病狂地买了一大盒,准备晚上吃,反正每个旅店都有冰箱,任性。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蒂阿瑙湖边的realjourneys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即将踏上萤火虫洞之旅。
蒂阿瑙很小,中心范围集中在旅游服务中心东北方的米尔福德湾路一带,街上有数家餐厅、超市、纪念品店和银行。饭店等住宿设施主要集中在湖畔道,大多数的房间都是可以眺望风光无限的湖景。
蒂阿瑙湖
蒂阿瑙湖是新西兰南岛南部湖区最大冰川湖,主体湖呈南北走向。三条巨大的峡湾像手臂一样从西面延伸出来,分别被称做北湾、中湾和南湾。 西北120公里。湖长61公里,最宽处9.7公里,面积344平方公里。湖水深276米。怀奥河发源于此。湖四周多小港汊。出产鲑鱼、鲟鱼。
蒂阿瑙
船票在此~~~票价每人75新元,价格不菲。不过,萤火虫洞很奇妙,是很难得的体验。
蒂阿瑙湖
整个萤火虫洞的活动需要两小时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乘船的时间大约为半小时~刚才还好好的天气,忽然就狂风暴雨起来~但是大雨也挡不住彩虹的出现~~
蒂阿瑙
这个萤火虫洞距今已有12000年的历史,1948年,对毛利古老传说心驰神往的当地探险家劳森·布劳斯,花费三年时间探寻南岛各处岩洞,终于在蒂阿瑙湖西岸找到了这个仅在毛利人传说中出现的岩洞。布劳斯爬进岩石缝里,穿过入口处,洞穴里无数萤火虫发出的光芒映入了他的眼帘。蒂阿瑙萤火虫洞是一个被酸性湖水蚀穿的地下岩洞,洞内温度终年保持在8-12°C,此后这个岩洞就成了蒂阿瑙湖畔最引人入胜的去处。事实上蒂阿瑙萤火虫洞只不过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岩洞的下层,巨大的岩洞一直向下延伸到它北面数十公里之外的米尔福德峡湾下面。
新西兰的萤火虫与中国的品种不同,他没有翅膀,不会飞,就像蚕宝宝一样静静趴在洞壁上,一动不动,发出的光亮,他们靠吐丝觅食,大量的萤火虫集聚在一起,吐出的长丝如同珠帘一般,晶莹剔透,泛出蓝光,南岛上的萤火虫只在幼虫形成期的9个月肚皮和尾部发光,成虫后72小时之内死亡,一生极短。虫宝宝怕光、怕声音,所以进洞内要保持安静。
一开始,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沿着山洞前进。山洞里面很暗,只听到瀑布哗哗哗的震撼响声和岩石上水滴啪啪啪打在海里的声音。接着,我们上了一条小船。小船无声无息地在洞内滑行,周围是黑漆漆的一片,没有一点亮光。慢慢的,头顶和身边出现了点点繁星,仿佛置身于银河之中。
那些亮光就是萤火虫。由于它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近乎苛刻,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所以此行的拍照时不允许的,只有自己身临其境去体验。
上一张明信片给大家感受一下~~~~
蒂阿瑙
在新西兰,彩虹很常见,因为这里的天气变幻莫测,刚才还是狂风暴雨,一会儿就雨过天晴。看,并不是很明显的但也能看出来的——双彩虹!
船终于到达了出发的地点,又要接待下一批游客……迎来送往,日日不息。
蒂阿瑙湖
雨过天晴的蒂阿瑙湖畔,天边的云彩出现美丽的色彩。每次旅行总会不由自主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和美丽。
六叔会常常在旅途中遇到一些牛逼的大叔。这时候你只要安静地呆在他旁边,然后默默选取和他一样的角度。
天空还黑着,我们却笑着。
蒂阿瑙湖
多年后我会想起,你是这样在路边亲吻我。仿佛穿越到了六十年代。
长曝光下平静的湖面,左边的云层后面躲着太阳,冷暖对比,天然的调色盘……
云层越来越厚,后来又下起了雨,六叔拍夕阳的计划又泡汤了,旅行总是匆匆的,拍摄风光片需要运气需要好的光线……六叔,你还是乖乖给我拍游客照吧
蒂阿瑙
六叔爬到了车顶拍照,屁股一坐,妈呀,车顶都凹下去了。
六叔还在湖边拍照,勤劳的贤内助们已经开始忙碌了。
有一种爱,叫做我老婆在家等我吃饭。
蒂阿瑙
拉拉每次都是负责烤鸡翅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技术一次比一次高,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以至于回来之后的很久,我还会想起那时候我们做饭的场景,和她美味的烤鸡翅。
今天做了几个中式的菜。
新西兰的玉米超级好吃!很甜很嫩,做法也很简单,直接用清水煮熟就可以了,在多以油炸烧烤的腻歪的国外,还是很能为味蕾增添一份小清新的感觉的。
蒂阿瑙
饭后来一大桶冰激凌,太狂野了!!
后来发现第二天我们拿剩下的冰激凌抹在烤面包上面吃,味道十分好。就是国内的面包诱惑嘛!
晚安,蒂阿瑙。
传说中的皇后镇
DAY 5 :蒂阿瑙出发(9:00am)—箭镇arrowtown(12:30am)—皇后镇(14:00pm)—skyline缆车(16:00pm)—skyline山顶晚餐(19:00pm)
从蒂阿瑙到箭镇,途经State Highway 94和State Highway 6,需2小时 15分钟,全程大约200公里。从箭镇到皇后镇,共20.7公里,大约20分钟。
今天又是一个大大大好天气啊!未来三天我们打算在皇后镇进行,向霸气的Queenstown进军!
新西兰另外让我迷恋的地方就是这里有千奇百怪的各种云,一路上白云是这么梦幻,那么的变化万千~~
看到这辆驰骋的卡车,扑面而来的加州风情~
中土世界~~爱灌木、乱石堆和草垛~这个组合好神奇~
让南半球的风带走我的烦恼~
话说我和拉拉保持着每天一套衣服的节奏,为了出片也是蛮拼的。今天是牛仔很忙系列。
新西兰的湖很多,阳光下显得特别蓝啊!六叔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感慨,如果雪山在的话就好了!
这是一片栏杆围着的草原,也是一个很棒的观景点。远处就是瓦卡蒂普湖,赶脚我们离皇后镇不远了啊~
赶脚在这种场景下拍照,小清新容易爆表~
让我安静地做一个牛仔吧……
你要知道,一个女生在这样的场景下,是不会嫌照片拍太多的……
不得不承认,快要到皇后镇这条路,景色真的相当得美!一路上能看到好多观景平台。
快到箭镇的时候,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超级平静的湖,山的倒影在湖里干净而清晰。于是我们决定停下车来拍照。
我们路过一个私人庄园,深吸一口气,哇塞,简直太美点了吧!林荫小道上,阳光透过树叶洒向石子路,有一种夏天才有的独特美好。
然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幢木质房屋,和超级大大大的草坪!羡慕嫉妒恨这几个词已经无法形容我们现在的心情了。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幢房子竟然是个湖景房,房子不远处就有一处平静地能照出影子来的湖。湖里有许多野鸭在畅游。
这个湖不是任何的景点,却拍出了比很多景点还要美的感觉。当然,在新西兰,任何一处平常的山水都会自成一道风景。后来,我们去了传说中的镜湖马瑟森湖,却意外遭遇到暴雨天气,别说没看到镜子一般的湖面了,连风景都无心欣赏了。所以,看到好的风景就要停下来好好拍,不要指望下次或者以后,许多风景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然后我们直奔目的地箭镇。箭镇位于皇后镇东北21公里处,是个风景如画的小镇,据说这里的秋天美得跟油画似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又没赶上好时候,但这并不能阻挡箭镇的魅力。
这个因淘金而繁荣的小镇,虽然现在淘金热早已退去,但在箭河中仍然时常发现金块,因此也有很多人愿意租一套淘金工具,在箭河边试试手气,同时也体会一下淘金的感受。我们没做淘金梦,时间也有限,当然并没有尝试。
箭镇
我们没有淘到黄金,却遇到了一只大家伙……但……长得怎么这么像马桶吸呢!
箭镇
路边还停着几辆废旧车辆,每一辆都复古得深得我心。赶脚一不留神,车里就会探出憨豆先生的脑袋跟我say hello、、、
我那丰富的想象力~~
箭镇
好想把你开回家……其实,淘点这种古董回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箭镇
不知不觉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们来到箭镇的主街上,这里遍布着许多咖啡店以及一些纪念品商店。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读了读桌上的报纸,头版头条正是我们去但尼丁那天,中国游客撞当地居民的特大交通事故报道。在此真的觉得,什么都比不上宝贵的生命,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
箭镇
用了神奇的APP---大众点评,新西兰可用哦
,排名第一的爆满,于是我们选择了一家前几名的。
箭镇
寿司在新西兰真的很常见……
箭镇
在国外能吃到不算正宗的饺子,还是花了80块人民币买的6只,就算含着泪也要吃完啊……
箭镇
吃完饭我们就在街上溜达,看到几个穿着喇叭裤的酷酷的小哥,于是和拉拉厚着脸皮去合影。合影的次数多了,脸皮就自然厚了。旅行的意义,不仅在于能看很多美景,更能锻炼胆量不是么。
箭镇
小镇依旧保留着60多处19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上图为整齐的信箱。
箭镇
让我开启一会人像照模式,原谅我……
镇上有很多别墅,庭院里盛开着亮瞎眼的花,还有那别具异国风格的建筑,很适合拍照。
箭镇
白色的围墙,缤纷的花朵,哪里都会自成一道风景。
箭镇
请原谅我作为一个游客,必备的地标性游客照是不能落下的
箭镇
好多人就这么边聊天边喝咖啡,悠闲的一天就过去了。我也想这样,生活在童话故事般无忧无虑。
箭镇
离开箭镇我们到达了皇后镇,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具有旅游气息的城市。跟着导航来到奥克斯度假村,一进房间瞬间觉得自己成了白富美啊!简直比蒂阿瑙的别墅还让人惊喜!
奥克斯酒店&度假村
这里有宽大明亮的客厅,全景落地窗,露天湖景大阳台……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湛蓝的湖水……
当然还有主妇们最爱的厨房……虽然我们三天里只做过一碗泡面…………当然,最好的还是有两个卫生间,这样,阳仔和六叔终于不用抢着上厕所了!世界忽然和谐了!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skyline山顶缆车,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大约十分钟车程。这个景点很好找,直接开至Brecon大街尽头就可以了,缆车入口外面有很多停车位。
皇后镇
天空缆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景点,除了观景,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 Restaurant,这家餐厅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你可以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海鲜自助。在缆车山顶,你还可以玩滑板车(Luge)、蹦极、高空滑锁、滑翔伞等户外活动。
餐厅和活动我们是提前预定的,到了售票处只要拿着预订单去取票即可。餐厅的用餐分为两批,一批是17:45-19:45(两小时用餐时间) 和20:15-20:45(无用餐时间限制) 两种,在售票处就要和工作人员事先说好。我们预定的是晚上8点钟那一批的。
最新票价如下:
缆车+午餐成人55新西兰元;5-14岁儿童30新西兰元
缆车+晚餐成人82新西兰元;5-14岁儿童40新西兰元
缆车+1次滑板车成人39新西兰元;5-14岁儿童28新西兰元
缆车+2次滑板车成人42新西兰元;5-14岁儿童33新西兰元
缆车+3次滑板车成人46新西兰元;5-14岁儿童39新西兰元
缆车+5次滑板车成人53新西兰元;5-14岁儿童44新西兰元
皇后镇
不少山地车爱好者都把自行车挂在缆车上带了上来,在高山上骑山地车还是需要一定技术的哦~
SKYLINE拥有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倾斜度为37.1度,乘坐观光缆车上升至皇后镇最高的观光景点SKYLINE天空缆车。
坐在缆车里面看森林全貌,内心还是很震撼的。
皇后镇
坐在缆车内俯瞰皇后镇。
二楼的观光走廊可以270度俯瞰小镇全景,日落时候的风景更让人沉醉。 你可以观赏到美的令人窒息的Coronet Peak山脉, The Remarkables mountain range山脉群, 穿越Lake Wakatipu湖泊到达Cecil和Walter Peaks盐湖. 壮观天然的风光让人赞叹不已.
tips:一般选择傍晚上山,因为早晨是逆光,所以摄影爱好者的话多是选择傍晚上山,在拍摄落日的同时,还可以观看整个皇后镇的夜景。我们就是深刻考虑到了两个摄影狗的感受,果断选择了傍晚上山啊~~~~
皇后镇
Luge有点像是小雪橇,只是它的路线都是固定的,也就是有轨道的,由于滑板车是无动力的装置,所以必须由高处往低处,藉由地心引力向前驱动。所以到了山顶上还可以乘坐Luge专用的简易缆车往更高的地方。
800米长的滑道,依坡道的缓急分为-景观滑道(Scenic Track,缓坡)与进阶滑道(Advanced Track,陡坡),游客可依自己冒险犯难的程度来选择要走的滑道。我们玩了两次luge,第一次是简单的,第二次选择了进阶版滑道,滑完后六叔表示草鸡不过瘾啊,他强烈建议要玩5次Luge啊~~
在高空上肆无忌惮地秀恩爱
山顶的视野很好,随便往哪个方向眺望,都是壮美的风光~~有时候也会想象,五百万年前的地球,到底是怎么样的?
皇后镇
远远眺望,皇后镇城市的一草一木,车辆房屋,都像是玩具一样可爱迷你。
山顶还有观光平台供游客观赏。
我还遇到了有爱的印度一家人。小孩子叫做阿里,黝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绝对是印度人的标准长相。这家人都很亲和,六叔给他们拍了不少照片。末了男主人还给我们留了邮箱地址,让我们把照片发给他们。
由于我最想去的国家是印度,所以一路上见到印度人,都有别样的亲切感。最近新闻得知印度许多人正被高温天气所折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真心希望他们一切都安好,像是这一家人脸上纯真的笑容一样,可以幸福很久很久。
皇后镇
阿里,你的眼睛这么大,看到的世界是不是也很纯净呢?希望你能健康快乐成长~
我可以假装在印度吗……
当时间到达7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前往山顶餐厅。餐厅不提供提前预订桌号,一般可以提前30-40分钟到餐厅前台领取桌号。全景落地窗的餐厅,要不要这么炫酷。
说实话,skyline餐厅的食物味道一般,就跟平时的自助餐没啥两样,而且味道大多都适合外国人口味,不是冷蔬菜就是硬面包,对于我们这种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出门在外只要几天不吃米饭、不吃点咸的小菜、喝点热汤就浑身不自在啊。
当然像阳仔和六叔这样的食肉动物,是没有这种烦恼的。
机智的我们还是发现了口感略硬的白米饭,还有并不是很好吃的酱油……
所以我永远会记得,今天做的最炫酷的一件事,就是在skyline山顶餐厅吃了一碗酱油拌饭。
一碗酱油拌饭过后,这些美丽的甜点们啊,真的都是浮云……浮云呐……
忽然有点悲从中来,像我这样的人,还怎么去印度啊。
饭后,在餐厅外的观景台拍拍夜景。三脚架都没带的娃啊,只能靠臂力了……
其实你知道吗,我晚上不戴眼镜看到的都是这种场景啊……整座城,就这样斑驳着光影闪烁在我的面前,仿佛一场梦一样。没错,来到新西兰,本身就是一场美丽的梦啊。
活着真好。
真的。
晚安,皇后镇。
古老的蒸汽船
DAY 8: 皇后镇TSS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半日游(10:00am—14:00pm)—皇后镇闲逛(16:00pm)
今天是最关键的一天,因为我们期待的跳伞就在今天上午。闹了6点的闹钟起床一看,窗外黑压压的,天空中云很多,风也超级大。于是在7点上班的时候打电话给NZONE跳伞公司,他们说需要看天气情况,不能保证今天能跳。于是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继续等待。能不能当天跳伞完全取决于天气,由于新西兰的天气多变,预订的活动很有可能因为天气原因而无法成行。跳伞运动对天气的要求很高,从安全的角度考虑,skydive仅会选择在晴朗的天气进行跳伞运动,强风、多云密集、雨天、雪天等天气状况无法进行跳伞运动。
到了八点左右,天气还是没有任何的好转,于是我们决定把下午的蒸汽船和高原牧场的项目提到上午。阳仔因为特别期待跳伞,所以今天他的心情特别down~而我却是又开心又失落,开心的是终于可以不用为这个自己也许不能完成的任务担惊受怕了,失落的是没能感受到一生也许只有一次的体验。
在这关键的时刻,六叔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建议预定我们经过瓦纳卡的那天在当地的跳伞。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而英明的。虽然我们在皇后镇与跳伞无缘,但是我们在瓦纳卡依旧感受到了拥抱天空的感觉。
到码头等待蒸汽船之旅。天空的云层很厚,但是不妨碍阳光穿越云层洒向大地。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好了很多,渐渐忘记了不能跳伞的烦恼。
新西兰的海鸟都不怎么怕人,一个个肥嘟嘟的甚是可爱,如果你在室外用餐的话,你要做好海鸟飞过来与你抢食的准备哦~
原来湖里的野鸭们就是这么光明正大在草地里睡觉的,一个个心宽体胖的。忽然觉得,其实动物和人之间的信任,真的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爱护的基础上的。
在湖边码头就是realjourneys的游客中心,游客们可以再这里预定皇后镇的大部分活动项目。接待我们的是个广东帅小伙,能用中文沟通的感觉,不能再棒了好吗。
许多的项目资料。全面而生动。
在新西兰常常能看到隐隐约约的彩虹,如果你有幸遇到一场大雨,雨后天晴后会有惊喜哦。
这张照片你们找到rainbow了吗?
远处的蒸汽船冒着黑烟,缓缓驶来。
蒸汽船项目的游览时长为3 小时30 分钟
全年:中午12:00 和下午14:00 出发
十月中至四月中:增加上午10:00 出发
注:TSS 厄恩斯劳号将在每年五月中至七月初进行检修,届时将由其他游艇替代。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高原农场活动其实很悠闲,就是看看动物,吃吃下午茶点心,然后看剪羊毛表演。船上的游客错开参观时间,一部分去看动物,一部分先去吃点心。我们跟着解说小哥先看动物。
眼神清澈的鹿,是不是习惯了被围观,所以都不躲避。
这让我想起了奈良的鹿。但是相比较之下,奈良的鹿更贪吃,哈哈。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它们直直看着你的时候,心底好像会生出一种怜爱之情。真的是很有灵性的一种生物。
有人负责灵气,就有人负责呆萌。
有人负责呆萌,就有人负责神经。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有人负责神经,就有人负责深沉。
有人负责深沉,就有人负责逗逼。
还要换个角度来点儿特写才过瘾。逗逼说,老子也是有深沉的一面的,你咋没发现捏。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但是逗逼终究成不了男神。
草泥马绝对是负责搞笑来的,每次看到它们的照片,都觉得世界超级美好可爱的。怎么会有这么正能量的生物呢!男神又肿么样,现在社会还是你这样的阳光怪小伙吃得开啊!
这些都是看到吃的就过来的生物,所以一个个都肥头大脑的,特别平易近人的样子。其实是懒得理你……解说小哥特别了解这样的习性,于是拿了一大袋食物给我们,随便大家拿去喂……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和草泥马say hello,心中有千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由于天气略冷,我只能把我的堆堆袜拉成了足球袜保暖,所以画风不太正常&…*%*…
看完了动物,被解说的小哥带到了庄园。花园超大,绣球花超美。以后如果我有了院子,一定要在房子门前种满绣球花……养一只狗,名叫八戒;养一只猫,取名悟空;一只乌龟,叫做沙僧;还有一只鹦鹉,叫做唐僧。让这师徒四人陪我和六叔一路降妖除魔,打怪升级,好好生活,天天开心。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好多的植物……都爱,都爱%……
看到绣球花,就挪不开步子的我…………
在牧场里享用地道的新西兰下午茶,费用是包括在农场活动中的。此外,你也可以自费在辽阔的牧场内骑马或是享用香喷喷的烤肉。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享用完了晚餐,我们前往农场参观牧羊犬牧羊和剪羊毛表演。看似瘦小的狗狗,在主人的指挥下居然能把羊羔们乖乖赶进羊圈里,真的是好厉害。
只是黄色的这只比较傲娇,才被放出去就高兴地找不着北了,撒开膀子根本不听主人指挥,四处撒欢。于是主人无奈地只能放出另一只黑色的狗狗,幸好它不辱使命,迅速完成了赶羊的任务。
看着这些家伙们听话的样子,真的觉得很有爱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牧羊犬是经受了多少训练,才达到今天水平的。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接下来是剪羊毛表演。方才活蹦乱跳不听指挥的羊,被主人这么一抓,一放,居然乖乖束手就擒,一动不动。
只一会的功夫,整片羊毛就被剪了下来。这个可怜的家伙,冬天会不会很冷呢。
然后看到了其他羊们一副看客的表情!!
神马,好歹是你们的同类……有没有点同情心……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居然还有幸灾乐祸的家伙……
瞅啥瞅,没见过世面哪……
好巧,竟然又遇到了昨天在skyline遇到的印度一家人,阿里的爸爸,估计在我抓拍的那一瞬间,还没反应过来…………
在回程的船上,一位老者弹起了钢琴,领唱的老者给每个人都发了一本歌词。在她的带领下,全船的人都唱起欢乐的歌声。这一幕在我的脑海里记得特别清楚,当琴声歌声一起响起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怎么会这么的美好,感谢上帝赋予我生命,感谢自己活在和平和温暖里。旅行,不仅仅是为了见更多美丽的景色,不一样的人,更重要的,是为每一个美好的瞬间而感动。
回来之后,我们来到皇后镇大街上的Fergburger,这是一家专卖汉堡的店。
Queenstown本来就是不大的一块地方,所以很容易找到这家店,有时一天能路过它好几次,每次路过的时候,都能看到很长的队伍排着……据说这里的汉堡比脸还大……我们点了一个最经典的汉堡,好像是11新西兰元。
不得不承认,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趁热吃的时候。因为里面的肉排一般都是整块的牛排羊排现煎烤,所以口感要比一般汉堡店的碎肉饼要好很多。艾玛别提了,说得我又无情地饿了…………
午饭过后,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来到皇后镇的湖边,等待大薛。
说到大薛,那可是我们这次旅行中的重要人物,不仅在皇后镇的两餐重量级中餐都是他请客的,而且还让我们在异乡有了难忘的喝醉酒经历。大薛是阳仔妈妈的朋友,在新西兰做旅游生意,得知我们要来,特意安排了我们去吃好吃的。
大薛还没来,我们先在湖边放空一下……
傍晚的时光总是如此惬意,在瓦卡蒂普湖边喂喂海鸥和野鸭,在岸边坐着吹吹风,你永远不会觉得时间无聊,生活无趣。当然我是站在一个游客的角度,我不知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不是也是我想象中的这么幸福。
在新西兰,天气变化很快,上午还是阴云密布的,下午就开始出现太阳了。金色的阳光洒在身上,感觉世界变得温柔而美好。心也慢慢变得安静下来。
上午还沉浸在云多风大不能跳伞的悲痛中,下午看见蓝天白云大太阳,心情忽然好了很多。
海鸥们真的是被宠坏了,到处耀武扬威招摇过市。就连人们靠近它,都懒得挪一下身子。
我放了好多张类似的场景,感觉删除哪张都不甘心。因为像是童话故事般美好诗意。
有时海鸥们也会一时惊起,哗啦啦齐齐飞向对岸。
夕阳渐渐呈现出该有的色彩,逐渐把山河大地印染成金色。
远远望去,这些房子们都安静地坐落在湖畔,似乎每一个大房子,都足够让你羡慕不已。
街上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价格也层次不齐,新西兰纪念品大多以羊毛制品为主。天晴姐,你这么大年纪还卖萌真的好嘛。
新西兰的阳光足够好,你是否能想象,上面这场景出现在国内晚上的七点半。
大薛终于现了真身。一个高大健壮的帅小伙,据说以前还做过飞行员呢。大薛发扬地主之谊,带我们到了皇后镇两家中餐馆之一的文华酒楼用餐,老板娘超级热情,你看图上这洋溢着粤式微笑的脸就知道了。真的,她不说话我都能脑补出她的声音,哈哈。
鱼肉蔬菜汤……艾玛感动到眼泪哗哗流……我们四个像是在山里饿了几天被放出来的一样,无视大薛的存在,不顾形象地大吃大喝起来……
由于行程紧张,所以没有安排去凯库拉吃海鲜,六叔一路心心念念的龙虾,这次一次性点了两盘,两种做法。
这盆咸菜炒肉,真的是点的恰到好处,这酸爽……
动了筷了,卖相有点不好,味道是真的赞!绿骨鱼,据大薛说是新西兰特有的,鱼骨头是绿色的,味道很鲜嫩,有点类似国内的鲑鱼。
好客的大薛还带了自己珍藏的葡萄酒,我们边吃边聊边喝,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身在异乡,这种情怀被无限放大,连喝酒都变得容易醉了。
六叔和阳仔都喝多了,相机挂了个快门线自动拍摄就去睡了,拍了100来张,合成了个视频,回来发现居然拍到了南极光,异常欣喜!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予美好!
皇后镇
就在酒店阳台上拍摄的,新西兰真的是只要没有云,到处都可以拍摄星空……
晚安,银河+南极光陪伴的Queenstown。
格林诺奇的奇幻漂流
DAY :皇后镇—格林诺奇漂流(7:00—15:00)—皇后镇
经由Glenorchy-Queenstown Rd ,大约44分钟,全程46.1公里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赶着去距离皇后镇大约45分钟的格林诺奇,它还有一个更为人知晓的名字叫“魔戒小镇”。小镇位于瓦卡蒂普湖最北端。这里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新西兰大导演彼特杰克逊拍摄的 《魔戒》三部曲和最新上映的《霍比特人》在这里的外景取景最多, 格林诺奇还被称为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今天我们参加的项目是Dart River Jet Safaris的独木舟猎奇之旅,活动全程约8小时,上午7:10AM—7:55AM 左右,旅游中心会从皇后镇各个酒店接客人上巴士,统一前往格林诺奇游客中心,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去,因为随时可以停下来走走逛逛。我们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决定自己驱车前往的。
格林诺奇
皇后镇到格林诺奇的公路依瓦卡蒂普湖的边缘蜿蜒而行,沿途就象是一部风光大片,每一处都是秀丽的景色。周围的群山从湖构成一段无与伦比的风景线。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清晨,很多路段的云雾并没有完全散开,宛如仙境一般。这段46公里的车程被誉为世界最美风景公路观光线之一。
据说,在欧洲人到来之前,格林诺奇曾是毛利人前往西海岸寻找绿玉过程中停驻的“夏日露营地”。19世纪60年代,欧洲定居者来到这里牧羊、伐木和开采白钨矿。而现在,格林诺奇已成为游客前往阿斯帕派灵山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进行步道远足、喷射快艇探险、四驱车之旅和骑马之旅的出发点。
在Dart River Jet Safaris的游客中心Mull Street登记并参加活动。
到了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带大家到后面更衣。他会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发不同规格的装备,装备里有一件抓绒套头衫,背带紧身尼龙裤,高帮搠溪鞋,外罩蓝色防水外套,再加上一件救生背心,还有一个防水包,一些重要物品如手机、相机等可以放在防水包里面,也可以寄存在游客中心的储物柜中。当然,自己脱下来的衣服也都是放在游客中心储物柜中寄存的。顺便说一句,穿这身衣服真是花了我好多力气,真的太紧啦啦啦!
以下是一些小贴士:
1、达特河独木舟猎奇之旅主要包括达特河喷气快艇(1-1.5小时)、划行独木舟 (2-2.5小时)、森林徒步 (40分钟)和河边午餐几项内容。进行该项目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2、夏季参加行程的旅行者记得带上驱蚊水,湖边和森林里的沙蝇很厉害。
3、尽量穿厚一些的衣服,因为快艇上风大,山区还经常回下阵雨。还可以戴上手套、墨镜、口罩等,不要小看它们,它们可是防风保暖的重要物品。
4、如果参加独木舟活动的朋友,请带上游泳衣和浴巾,建议在连体衣内穿上泳装,因为水上运动难免会弄湿。参加森林徒步的朋友,穿舒适的运动鞋。
5、 在达特河划行独木舟是比较轻松的运动,即使没有经验,一般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及青少年也都能够完成。而且不会晕船哦,天晴姐亲身试验。
6 、若喜欢摄影最好携带一台防水的相机,或者带上防水套。
格林诺奇
启程啦!快艇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导致我们基本上没有发型可言。
你不知道吗,头可断,发型不可乱啊!简直是臭美者的软肋。
首先,我们需要乘坐约1小时的喷射快艇,到达皮划艇的出发地点。
喷射快艇也是游人在新西兰南岛经常选择的娱乐项目,搭乘高速行驶的摩托艇,极速畅游在达特河之上,欣赏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不时感受着摩托艇高速回旋,逆转等突如其来的惊险动作,感觉非常精彩、刺激!
开船的教练会在360度高难度转圈的时候提前用手势表示,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握紧扶手,等待超级刺激的体验!不过有一点很贴心的设计就是,船上的金属扶手,居然是会加热的,这点暖意,让在寒风中的大家真切体会到了“雪中送炭”的滋味。
达特河很多地方水非常浅,确实需要喷射快艇才能来去自如,其他的船只怕都要搁浅了。
因为喷射快艇的行进速度很快,此时除了紧紧抓住把手之外,很难再腾出手来从防水袋中取出相机拍照。
与此同时,随着快艇沿着河流渐渐深入,两岸的景色越来越好:远处的山顶还有未化的积雪、山峦下的植被连绵不绝、古老的原始榉木林像是油画一般……于是安心用眼睛欣赏,用心感受,当然那些拍下来的照片,都是弥足珍贵的。
格林诺奇
大约经过三四十分钟的喷气船行驶,我们被带到一处开阔的地带,然后看到了齐刷刷的一排橡皮船。即将开始我们的划船之旅拉!~~
自己的小船自己扛……
达特河的水流还是比较浅缓的,只要正确运桨,就能缓缓前进了。不过因为之前划船零经验,大家还是经常出现搁浅、原地打转、遇到河流分叉时被水带到错误的路线等等现象,此时教练会大声给我们纠正动作,帮助我们走回正路,可有时候完全没有办法,只好跳下船来,把它拉回到正确的轨道。有时候有的船掉队太多,教练就会指挥大家先在附近的浅滩停靠,等等它。
由于教练说的是英文,有时候你并不能完全听懂他的意思,所以很多时候,需要肢体语言和理解能力、动手能力互相结合起来。我们的教练是个年轻的女生,看她健康又大力,划船又快又稳,真的好羡慕啊。
格林诺奇
阳光真的很好,和清晨的大风低温形成明显对比。
我也忍不住做一下海贼王的女人。
当技巧逐渐熟练之后,便渐渐感受到达特河泛舟的乐趣。
忽然觉得,每个人只需要凭借自己的双臂之力,就能开启一个奇幻的旅程,像是鲁滨逊漂流记一样,一路顺流而下。
我们都努力地融入这神奇的大自然,感受到周围群山缓缓释放的神秘的自然之力拥抱着你,此处远离人烟,你仿佛是要造访矮人王国的客人,又像是要给精灵传递消息的信使,心中除了激动,还有隐隐的骄傲。
大约漂流四十几分钟,我们准备上岸拉。这是第一次踏上新西兰的丛林,地下是厚厚的苔藓,头顶是茂盛的树木,不自觉哼起那首:月色摇晃树影,穿梭在热带雨林……
我们穿过林间小路,来到一片宽敞的朝阳之地,仿佛是个天然的大平台,随着时近中午,太阳越升越高,对面的群山清晰可见。
更让我们惊异的,平地上已经支好了两张方桌,上面蔬菜、水果、肉类、面包、糕点、茶、咖啡、果汁……一应俱全,此外还有无水洗手液、防蚊液、垃圾桶……原来,和我们一起出发的两个工作人员早就先我们一步划着皮划艇来到此处,为我们准备好了丰富的午餐。
大家挑选了自己喜爱的食物,慵懒的坐在草地上,享受着静谧的一刻。身边时而有小鸟飞落,分享着人们不小心掉落的食物。
此刻阳光正好,许多人都脱下了灌满水的厚重的鞋子,然后躺在草地上,任阳光烘干被水打湿的头发。一切都是这么惬意。
格林诺奇
我坐在河边,深深吸了一口气。
40分钟后,午餐结束,大家帮助教练把这片平地收拾清洁,剩余的食物和垃圾全部被工作人员打包带走。
大家重新回到皮划艇上,经过一个上午的锻炼,每个人都有了些许经验,操纵小船更为驾轻就熟。达特河汩汩流淌,四周群山苍苍茫茫,只有我们橘红色的小舟跳跃其间,醒目而充满生气。沉浸期间的我竟然不自觉地躺在了橡皮船上,只有六叔一个人干着苦力。然后一个水花飞溅……我成了落汤鸡……
远远的,我看见左侧的岸边有两个人在向我们挥手,身边停着JET SAFARIS 公司的中巴车,那就是此行的终点了。
将皮划艇拖上岸,协助教练放气,卷起,收纳,装车。因为放气时要用全身重量压住皮划艇,大家又纷纷倒在皮划艇上,玩得不亦乐乎。回程的车上,车里的讲解员不断讲解路边的风景,而我却累得呼呼睡着了……
结束了达特河之旅,我们打算到格林诺奇的湖边逛逛。这里湖水湛蓝,绿树成荫,风景十分优美。
熊孩子们穿着一件裤衩准备跳河。多么富有冒险精神,以及强健的体魄。要知道,我们还是穿着长袖长裤站在一边瑟瑟发抖的年轻人。
岸边还有许多狗狗观战孩子们的冒险。于是我趁机来调戏一番。
格林诺奇
标志性的场景。只是后面木有雪山!
狗狗也想去游泳~~
孩子们就这样一次接着一次往水里跳,大自然才是他们真正的游乐场。
河对岸还有好多阳光小伙结伴郊游。
我想混在孩子中,永远不要长大。
回皇后镇的路上,我们遇到一家咖啡馆,森森被里面的小格调吸引了。
院子里有很多可爱又活泼的造型,差点以为自己穿越到了PAI县。
正当我准备静静地做一枚美女子的时候,店主从房间里走出来,说光拍照不喝咖啡是要收费的……收费………于是我愤愤地离开了…………
天色渐暗,我们又回到了皇后镇。我们的行动都集中在莫尔大道,它是皇后镇中最热闹的街道。这条从湖岸往山区延伸的街道,林立着许多商店与餐厅,由于该条大道是行人徒步专用道,因此,访客皆能悠哉悠哉地在此闲逛。
傍晚的天逐渐暗下来,你还是能看见许多锻炼的人……所以,感觉在新西兰,整个国家运动的气氛很好,不论在哪里,都满怀着对生活的热情。六叔说,运动能够带来快乐,能让人变得自信,我觉得没错。
夕阳的光线特别柔和,我也争分夺秒享受其中……
湖边,一位流浪者和他的朋友们。唯一的朋友们。
他安静地喂着海鸥,我们也在一边安静地看着他。多希望时间可以在此刻静止。
今晚又是大薛做东啊。他今天还接了一个杭州的vip团,于是安排了我们加入到他们中间吃晚饭。最最令人欣喜的是,今晚居然吃火锅!什么,你没有听错,在南半球的这片土地上,我们终于能够心安理得地吃上一顿地道的中餐了,简直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情了。
鸳鸯锅还没煮饭,我们的口水就流了一地……
新鲜的鱼肉和青口……
最最最推荐的新西兰羊肉!!!简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尤其放在辣锅里。感觉写一次游记,口水要流一次,太拼。
同桌吃饭的团里人,大多都是自己创业的青年才俊。我们喝着酒,聊着天,分享着彼此的 心路历程。虽然从前我们素不相识,但能够这样坐着吃饭聊天,就是一种缘分。
今天喝了啤酒、白葡萄酒和红酒,六叔和阳仔比头一天醉的更不省人事。你们,忘记明天还要早起开车,还要去跳伞了吗!!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就会想到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时隔这么久,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你们的脸,像是在那个晚上,鸳鸯锅里翻滚的红汤一样,又红又烫,叫人永生难忘。
晚安,皇后镇。
圆梦瓦纳卡
DAY : 皇后镇—瓦纳卡跳伞(10:00am)—瓦纳卡湖(14:00pm)—弗朗茨约瑟夫(19:00pm)
今天的行程很紧,因为要去瓦纳卡然后到弗朗茨约瑟夫,所以我们又要起个大早。昨儿喝醉酒的六叔和阳仔,今天又满血复活了。你们一定不知道,昨晚可是我和拉拉两个人默默整的行李啊!
从皇后镇到瓦纳卡其实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山下的6号公路,大约1小时40分钟的时间;另外一条选择走山上的路,也就是图中蓝色的这条,只需要1小时左右,而且风景超赞,最重要的是还有意外惊喜等着你。
从瓦纳卡到弗朗茨约瑟夫,途经State Highway 6,3小时 31分钟约,285公里。
当车子渐渐往山顶开去的时候,眼前的景色变得逐渐壮观起来。看得出来,今天是个好天气,所以……皇后镇没有完成的心愿,我们一定会在瓦纳卡实现了!!
一路上怀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去瓦纳卡跳伞,当然也会顾及周围的风景。
从皇后镇到瓦纳卡,不选择6号公路而是选择另一条山路,下山后开约十公里会途径一片挂满胸罩的开阔地方,据说女性们都会挂一个在这里然后许下心愿,场面蔚为壮观。这就是我说的!惊!!喜!!
如果你也想来这里许愿,请提前准备好胸罩!!不要不好意思,因为你看到了那样的场景,都恨不得从身上扒一件下来挂上去……
看了那些惊人的size,觉得自己瞬间弱爆了。
这个内衣墙的由来其实是这样的:1999年开始,4名妇女将自己的胸罩挂在道路边的铁丝网上,后来网上挂的胸罩越来越多,形成了这个胸罩篱笆网。尽管在2006年时,曾经一走了1000多条,但大家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这里也成为了新西兰的一道“另类风景”。
六叔看到这种前所未有的大场面,这个人激动得根本停不下来。宅男的通病…………
其实要说没节操,谁也比不过天晴姐……戏路太宽,没办法……
Wanaka高空跳伞曾获得最多奖项的高标准双人高空跳伞运动,也是最安全的高空跳伞。
官网:https://www.skydivewanaka.com/simplified-chinese
15,000英尺(4575米) 60秒自由落体4-5分钟降落飞行
仅跳伞——429纽币
双人跳伞教练的掌中摄像DVD或者掌中摄像图片——掌中摄像自由落体DVD或者图片:578纽币
摄像机飞行员 自由落体DVD和图片CD——自由落体DVD和图片CD:628纽币
总套餐——摄像机飞行员 自由落体DVD 和图片CD。附加掌中摄像DVD:699纽币
12,000英尺(3650米)45秒自由落体 4-5分钟降落飞行
仅跳伞——329纽币
双人跳伞教练的掌中摄像DVD或者掌中摄像图片——掌中摄像自由落体DVD或者图片:478纽币
摄像机飞行员 自由落体DVD和图片CD——自由落体DVD和图片CD:528纽币
总套餐——摄像机飞行员 自由落体DVD和图片CD。附加掌中摄像DVD:619纽币
从check到上天要等待大概一小时,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看着一个个在天空中翱翔,马上就要轮到我们,想想也有点小激动呢……
橘黄色的小飞机,很有活力的赶脚……我们到达的时候,前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于是我们只能坐在大厅等待。其实说真的,等待的过程真的超级难熬,我们四个人,每个人轮流上厕所,手心直冒汗。
等待了两个小时左右,终于要轮到我们上阵了。在前台报道完之后,我们由工作人员带到放映厅,收看中文视频跳伞讲解,讲述跳伞安全注意事项及一些需要体验者配合做的标准动作,确保跳伞过程中一切顺利。
随后填写中文版安全须知及风险责任告知书,就跟“生死状”一样。
然后我们去穿装备。跳伞前的准备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在专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上统一跳伞服,系好安全绑带,带上合适大小的帽子与防风镜,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出发。
然后你可以在手心手背写上各种话,在跳伞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展示出来噢~~此时摄像摄影的大哥也来了,在上飞机之前会采访你几句话,活跃一下紧张的气氛。这时候请记得多表现你自己,毕竟是花了大价钱的啊!
然后大家依次上飞机。一般来说,上飞机的顺序刚好和跳伞的顺序相反,最晚上飞机的一般都是第一个跳的。一架飞机同时能承载4~5位跳伞体验者以及随行教练与跟拍摄影师,他们敬业得无时无刻都在为客人记录下分分秒秒的过程,甚至会为客人减压,不至于客人太过紧张。
从高空可以俯瞰整个瓦纳卡地区,四面环山,周围被规整油绿的田园所包围,湖光水色间是大自然赋予这里的宁和美好。
如果你预订的是跟拍摄像与教练摄像跟拍套餐,那么全程就有两位专业的教练为客人记录下这一勇敢的时刻,并制作成视屏带回家。而客人唯一要做的就是快乐的大笑,记录这最难忘的时刻。
飞机上纵身一跃的极速快感,心灵瞬间放空,睁开紧闭的双眼。此刻没有纷扰,只有上帝眼中美丽的风景,你能将新西兰第一高峰--库克山峰、世界遗产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的阿斯帕林山、阿尔卑斯山、冰川、瓦纳卡湖与河流等美景,净收眼底!
谈谈我对跳伞的几点感受吧:
1、飞机在上升的过程中,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但是没办法,你除了往下跳,没有别的办法了。而且飞机上升得越高,兴奋感就越强烈。
2、打开舱门的一瞬间,脑子是一片空白的,但是恐惧感并不是很强烈。
3、被教练推出去的一瞬间,其实是比较刺激的,你只要牢牢抓住安全带,摆好香蕉状的姿势,一切不适都会转瞬即逝,而且自由落体的感觉几乎很短很短。
4、当教练拍拍你的肩膀示意你可以张开双臂的时候,你会觉得世界很美好,你像一只鸟儿飞在天上。快乐、激动大过一切。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张开双眼,对着摄像机微笑,摆pose。ps.下落的时候风还是挺大的,毕竟速度快。
5、教练还会带着你转圈,有些人会头晕。
6、总而言之,跳伞时一种在上飞机前把所有的紧张都花光了,然后发现整个过程比过山车还不刺激的超爽的极限运动。
安全着陆的时候,仿佛新生了一般,心情特别好。别看我故作镇定,其实我的胃里已经开始翻腾了,倒不是跳伞有多怕,实在是降落伞坐的晕~~不过不用担心,跟晕车晕船一样,一会就马上自愈拉!跳完伞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伟大,赶脚自己终于能在朋友面前吹上一年的牛逼了。
还没从跳伞的刺激中缓过来,我们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puzzling world。这是一个大人小孩都能玩得很开心的奇妙世界,收集了众多“你现在看到了,然后又看不到了”的视觉小把戏,连卫生间都是3D绘画效果让你有种差点掉进深远的错觉。这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古罗马的厕所——当然不能真正使用。Hall of Following Faces很有意思,一定要前后左右移动尝试看不同的效果,你一定会惊讶于它的奇妙之处。这里还有一个大型的木制迷宫,想要按规定完成说不定要走上5公里,花费1个多小时时间。此外,咖啡厅里也有很多智力游戏,小孩大人都能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在外面合影留念一下。
地址:188 Wanaka Luggate Hwy
开放时间:夏季周一至周日8:30-17:30,冬季8:30-17:00。
电话:+64 3 4437489
还是门口的一大片草坪比较吸引我。
女刘翔就是我!
为了跳伞连早饭都没怎么吃的我们,终于饿坏了。沿街看了一下大众点评(别说,在国外大众点评也是很有用的好嘛,简直居家旅行必备良品),走进一家韩国餐馆。在南半球的异乡,终于觉得亚洲人的口味是多么的接近。一开始上的一盆泡菜,简直把我们给美味哭了好嘛!!!!
然后就是一人一盆棒子典型的饭菜。口味好像就那样。但是有米饭,印象分加分!
别看就这么点东西,居然花了我们100左右的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500元左右。如果你问我那天吃了我们,sorry,我只记得那碗泡菜!泡!菜!简直雪中送炭,人间极品啊……
既然到了瓦纳卡,瓦纳卡湖是非去不可的。一万年前由巨大的冰川所造就的瓦纳卡湖与哈威亚湖相邻而居,被一小块名为“颈项”的银白色土地所分隔。这两座为壮丽山峰所包围的湖泊有着美丽的鹅卵石滩,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
感觉有水的地方就特别有灵性,爱上一个小镇,先爱上这里的湖。
新西兰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许多小镇都是沿湖而建,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真是梦一样的国度。
观光栈道蜿蜒于瓦纳卡湖的南岸。有一些行程曲折的步行道始于哈威亚湖。湖畔的露营区是渡个美妙假期的好地方。驾帆、游泳、风帆和钓鱼是夏天的热门活动。
看吧,无处不在的健身活动~
如果给我一个完整的下午,我宁愿坐在木质的桥上,享受湖边的微风~
或者坐在湖边的公园里,翘着二郎腿看野鸭们为争夺食物而欢快打架~
可我们是在天黑之前要感到弗朗茨约瑟夫小镇的旅行者诶~所以,短暂的休闲之后,我们又启程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虽然相处的时光短暂,但是瓦纳卡的湖泊、山林、街道,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湖边的别墅里过一夜,找到那棵六叔心心念念却没拍到的湖中的树。
沿途的风光依旧是这么壮丽。
尽管时间有限,但是看到好的风景,我们还是忍不住会停下车来。
你看,远处是雪山,草原,黄花~~大自然配色永远是这么清新自然。
让我安静地呆一会~~
这是如此广袤的土地,多么宽广的视野啊~
这么美丽的背景,自然是要多留点纪念的。
路边遇到一对老夫妻,很热情地就把我揽在怀里拍照~他们红润的脸庞,微微有些汗珠的皮肤,一切都显得那么健康。
车子开始盘山开了。到达高处的时候,我们忽然看见车窗外面这幅画面!夕阳下的中土世界,美惨了有木有!
此时此刻的视野里,除了金色,还是金色。如果不是因为赶路,我们也许还会停留更久,慢慢享受日落的美好吧。
恩,到哪都少不了的剪影~~
不得不承认,西海岸的风光和东海岸是截然不同的。在东海岸,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草原、牛羊、小镇,而在西海岸,我们看到的是山川,是高大的树木,还有海岸……
天渐渐暗下来了,一片片的雪山近在咫尺。我们忽然闻到了弗朗茨约瑟夫小镇的味道。恩,它一定就在不远处。在这样的时候,想象我们即将到达一个点着壁炉,桌上放满食物,到处洋溢着温暖气息的小木屋中,心中自然动力满满,好想是安徒生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呢。
Franz Josef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小镇,全镇只有一条短短的main street,估计走个遍也不过十几分钟。这里有人拎着自己刚烤的面包挨家挨户分享,不起眼的小旅馆里热情好客的店主总会拿着地图给你仔细讲解。这里终年雪山环绕,宛如仙境。所以,我粗心地把眼镜落在了那里。
简单的安顿好之后,我们就到隔壁的cafe用餐。这是家开满绣球花的小店,就是陈奕迅歌里唱的那种“街角的咖啡店”。
披萨是cafe标配。
薯条是cafe标配。
冰激凌也是cafe标配喔~~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在镇上的小街散步,抬头一看,恩,外国的月亮也没有比较圆啊。
说个插曲,一直自诩细心的我,竟然在第二天换隐形眼镜的时候把眼镜落在了酒店。这是我到达霍基蒂卡的时候才发现的。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封邮件给老板,没想到,soooooo 感人的老板,迅速回复了我邮件,并答应把我落下的眼镜寄到奥克兰的朋友家,还是自己出邮费。
有种心情,叫漂洋过海来看你。
晚安,弗朗茨约瑟夫。
霍基蒂卡的约定
DAY :弗朗茨约瑟夫—FOX冰川(10:00am)—马瑟森湖(12:20pm)—霍基蒂卡树顶步道(15:00pm)
从Franz Josef到FOX途经State Highway 6,共23.3公里,大约半个小时。从FOX到马瑟森湖,经过Cook Flat Road,大概5公里左右,用时5~10分钟。
其实FOX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内。今天本来预定的行程是上弗朗茨约瑟夫冰川,没想到天公不作美,竟然又是大雾!!看了天气预报吓一跳,西海岸连续几天都将是阴雨天为主。六叔心心念念的冰川又泡汤了!!于是想到了跳伞的经验,我们当机立断决定驱车前往附近的FOX冰川碰运气。
起了个大早在弗朗茨约瑟夫游客中心等待。比我们早一班的直升机已经飞了,而我们却滞留了……果然是需要带点遗憾在新西兰吗?
一路潮湿到达了FOX,天气根本没有好转
默默在FOX的游客中心等了两个小时,最终还是被告知不能上冰川。抱着遗憾,我们终于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下次再来!哈哈!
心情潮湿地在游客中心啃了点便饭,心情因为看到这两个小家伙忽然好了很多。我们决定去离这里不远的马瑟森湖。
Matheson湖位于福克斯冰川附近,可以徒步环湖,可以看到湖中映出的雪山美景。湖区共有三个观景台,位置按顺时针方向分别在15分钟一个,25分钟一个,60分钟一个,其中最后观景台Reflection island的角度最为经典,在这里拍日落景色十分美丽。
到达方式:
1、从福克斯村到马瑟森湖停车场约6公里步行需要1~1个半小时。
2、可以约车接送,每人$20~25.
学了一招悬浮术,有想学的吗
在晴朗无云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西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Aoraki,即库克山)和塔斯曼山(Mount Tasman)的倒影,湖面如银镜般的美丽,美景令人难忘。步行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一座观景台,环绕湖畔只要一个半小时。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一路上长满了青苔和蕨类,还有许多类似热带雨林的高大树木。虽然下着雨,可还是看到几个在跑步运动的当地人。他们似乎从来不带伞,从来都是愉悦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镜湖,想象过很多清晰倒影的美好样子,却被下雨天打乱了。
这是新西兰的标志性植物——银蕨。
在毛利传说之中,银蕨原本是在海洋里居住的,其后被邀请来到新西兰的森林里生活,就是为着指引毛利族的人民,作用和意义都非常重大。从前的毛利猎人和战士都是靠银蕨的银闪闪的树叶背面来认路回家的。因为,只要将其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径。新西兰人认为银蕨能够体现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故此这种植物便成为了新西兰的独特标志和荣誉代表,现在,无论在人们胸前的襟章,或是产品和服务的卷标,举国上下都可找到银蕨的图样。
由于雨越下越大,我们打算放弃继续前进,转战今天的目的地,霍基蒂卡。海边的小镇果然别具一格,路边的树都被海风吹成了这个样子。
然后我们前往树顶步道。它建造在树顶上面的过道。价格38纽币每人。
西海岸树顶步道于2012年3月动工修建,2012年12月中完工并开始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开放。它建在雨林之中,树木之上,高出地面20多米,全长约450米,是全新西兰唯一的空中步道,总造价高达七百七十万新西兰元(约三千九百万元人民币)。它整个建筑虽然悬于空中,但是安全性能极佳,整个步道两边都设有高达一米多的护栏网以确保游客的安全。如果大家想在旅途中寻找到集探险猎奇与休闲放松于一体的活动,到这里体验树顶步道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步道上看到一个孤独的背影。
霍基蒂卡塔是步道中的观景台,也是西海岸树顶步道的标志性建筑。天气好的时候,在霍基蒂卡塔上会看到美丽的马希纳普阿湖,远处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和一望无际的常青雨林。
即使是下雨天,还是不能阻挡树顶步道的壮观景色!走在树顶步道上,会有在走吊桥的感觉,由于特殊的设计,让钢铁之躯的步道也能微微晃动。
整个步道两边都设有信息板,向游客介绍当地的动植物,历史文化风俗等。游客可以一边观赏扇尾鹟,蜜雀,钟雀,新西兰原生木鸽等新西兰原生鸟类在树林中穿梭起舞,一边通过信息板了解更多关于它们的知识。
如果天气好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哎,无奈天气……
从树顶步道回来,我们直奔还办的Fat Pipi Pizzas,据说这里的银鱼披萨很出名。巧的是,刚才在树顶步道偶遇的一家人,也刚好在这里用餐,我们微笑着打了个招呼。
传说中的银鱼披萨,味道还不错,就是量略少啊。
食量惊人的我们,表示区区一个披萨怎能填饱肚子呢,于是回家之后又去超市逛了一圈,然后回家做了这几个【老三样】。当然,结局还是一样的,一扫而光
外面风雨交加,我们四个在屋里打牌,感觉真的好温暖喔。还有,至今我也不知道没有眼镜的我,是怎么跟小伙伴们打牌打到一起的。和正能量的朋友在一起,近视也变得微不足道起来。能和你们一起旅行,是我想到的最开心的事情。这次旅行让我们萌生了好多次移民的想法,六叔说他想住皇后镇,阳仔要住霍基蒂卡。我们约定,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那一定要彼此照顾,共同创业。哈哈。
晚安,霍基蒂卡。
重返基督城
DAY 12  : 霍基蒂卡(10:00am)—基督城(13:00pm)
从霍基蒂卡到基督城,途经SH 73,245公里,全程大约3小时。
今天起床,雨已经停了,空气格外清新。但是心情有点沉重,因为新西兰之行接近了尾声。昨天的大风大雨,还来不及去霍基蒂卡的海边一睹风采,趁着天空晴好,我们决定去海边逛逛~~
在小城的中心街道就能找到写着 Hokitika Beach Access的一个木制的牌子,走进去能看到一片非常壮阔的海滩。
雨后的天空呈现出清透的湛蓝,映着红色的HOKITIKA几个大字,显得格外耀眼。
刚走进海滩,看到一个黑板。
Before you die……what do you want to do?这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水潭倒影中的霍基蒂卡……这真是个展示木头艺术的世界。
阴天也挡不住我要跳跃的冲动,我要飞得更高!!
在海边吹吹海风……
阵阵的海风也无法吹散这么厚的乌云。
还有很多玛尼堆,悄悄许个愿可好。
Hokitika是新西兰最有艺术气息的小镇,延绵的海滩上尽是各种枯木和根雕,在这里你能饱览塔斯曼海的壮阔,吹吹海风,整个人都开朗了。
一人一狗,几乎成了这里的标配。带头的拉布拉多特别鸡血,看到我们在拍照,于是一咕噜就往我镜头前面冲,差点撞坏了我的相机,真是个调皮的家伙。
仿佛是奇幻电影中的场景,没有加任何特效……
岸边,她手捧着一本书,他在为她拍照……希望这个画面能停留很久,因为它有幸福的味道。
这个安静的小城,常驻人口只有四千人,被称作新西兰的玉石之城,新西兰特有的绿色玉石大多产自这里。随着多年的开采,据说新西兰的绿色玉石已经不多,因此价格也随之看涨。在这个不大的玉石小镇,有着新西兰著名的玉石雕刻工厂,在技艺高超的玉雕师傅的手里。在这里,还有来自于遥远的欧洲大陆的艺术家,在采集来的如鹅卵石样的石头上,绘制各种抽象动物的图画,其作品小巧精致,看着十分可爱。
这个小镇依然是那么的安静,街道上行人和车辆不多,小镇中心的这个标志性钟楼矗立在中心道路环岛的中央,小镇安静的似乎能听到钟楼的钟表发出的嘀嗒声。
告别霍基蒂卡,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一开始的山路都是这么云雾缭绕,能见度不高。
渐渐地天变得明亮起来,视野一下子广阔了很多!
然后……然后就是止不住的美景!!!!
搁着车窗拍美景,六叔表示画质太差,下次要租敞篷车!!
我们又忍不住停车拍照……
在新西兰开车,常常就是一条大马路就你一辆车,享受着这大自然的宁静。
西海岸的山,和东海岸的完全不一样啊。各有各的味道~~
西海岸能见到的牛羊不算太多……
这里的地貌很奇特,六叔表示这次都没什么拍摄欲望
下次一定要在积雪的时候来看雪山,你能理解雪山、冰湖对于一个风光狗的意义吗?
突然面前驶过一辆颜色很小清新的萌车车~~
不同的路段不同的风景,这就是人们热衷来新西兰自驾的理由,以至于这次旅途中大部分照片都是在行车途中拍的,有句话说新西兰的美景在路上一点也没有错,六叔跟阳仔表示这里开车最郁闷的就是听我们在哇塞哇塞的惊叹,而他们却要专心开车错过了风景。
基督城的商业区主要是Ricarton这块区域,距离我们住的motel步行只需要到二十分钟时间。六叔心心念念的冲锋衣Kathmandu的大型特卖场在此,里面很多产品打折。加德满都这个牌子其实是新西兰的本土品牌,虽然我们平时没怎么听到,但是在新西兰可是家喻户晓,而且质量和档次都还是OK的。于是六叔和阳仔这两个摄影狗一人都买了一件冲锋衣。这是要将摄影进行到底的节奏啊……
在这里还有好几家连锁超市聚集于此,不得不感慨,这里所谓的商业中心,跟我们差远了。你很少能见到奢侈品牌,很少能见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很少能看到灯火辉煌的大城市景色,无意中你却却发现自己正暗暗羡慕这些人的生活,心里暗暗想着移民或者办理打工签证。因为这里有人类适宜生存的环境,是用物质远远无法衡量的。
我们见到了等候多时的Bululu,她还是那么健康阳光,浑身洋溢着幸福。我们归还了她借我们的导航、蒸饭盒,吃光了她送的柠檬,就这样要说再见了。我曾问她,你后悔过你的选择吗?她说,路是自己选择的,活在当下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我也相信,这个姑娘在异国他乡,一定会活出自己的精彩。
随后我们就在附近的Lone Star这家餐厅用餐。这家餐厅其实我们虎视眈眈了很久,也看到网上有很多人推荐,但是前提是你一定要来得早,不然还是得排队。
事实证明这里的菜量真的超级大,我们点了羊排和十根猪肋骨作为主食,吃到后面有种用绳命在下咽的感觉,实在是食肉动物的钟爱啊。
后来发现隔壁桌的老外都是一人点一份十根猪肋骨之类的主菜的,看来我们的食量真心是弱爆了。
Ps.现在新西兰的餐厅也知道国人吃饭要Share,很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小盘子。
饭后甜点也是不错的选择。吃吃吃!买买买!当然,这家餐厅我还是极力推荐的,环境不错,菜味道不错,最重要的是,服务员都是年轻活力的正妹啊!
饭后打了几个响嗝,然后在酒店打了几局牌,明天我们就要和这里的一切say goodbye.
晚安,纽西兰。爱你。
再见纽西兰
DAY 13: 基督城(14:00pm)—奥克兰(15:00pm)
今天感觉步伐格外沉重,因为就要离开这片沃土了,十三天的时间,感觉像做梦一般,恍如隔世。马上要回到我们熟悉的故乡,长大一岁。
乘飞机从南岛坐到北岛。大薛在机场迎接我们。随后带我们去吃川菜!
奥克兰是新西兰在北岛最大的城市,被称为“帆之都”,同时也是新西兰工业和商业中心和经济贸易中心。整个奥克兰人口约130万,占全国人口的1/4,其中欧美人占了61%,亚洲人口大约20%,其它种族则为19%。中国移民和留学生70%居住在奥克兰。奥克兰可以说是个“大花园”,全市有超过300个花园,几乎是北京的3倍之多,这也成为了世界各地的人移民奥克兰的原因之一。
当车子驶进城市的时候,我们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人群、还有林立的店铺……忽然觉得,南岛就是个大农村,大家在那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与世隔绝,如此满足。
距离登机还有三四个小时,大薛带着我们去了一家叫做【王家味】的川菜馆,我们像饿死鬼投胎一样点了酸菜鱼、水煮牛肉、宫保鸡丁等等重口味川菜,吃上了香的辣的,喝上了加多宝,连厕所里的纸巾都是国产的,艾玛那叫一个亲切。饭馆里大多数都是中国留学生,一看就是这里的常客。身在异国,家乡的味道总是永远无法割舍的情结。这几天的时间,真的很感谢大薛对我们的照顾,很感谢一路上遇到的美好的人和事。这段旅程这些回忆,我一定会倍加珍藏。
写在最后
终于到了游记的结尾。就像是旅程到了尾声一样,让人回味。越发觉得,去一个地方,不在乎自己拍了多少照片,看了多少风景,更重要的是,认识了许多朋友,听到了很多故事。世界那么大,有时间一定要好好走走看看。Bululu、大薛,都选择了走自己的路,因为是自己选择的路,所以要微笑着走完全部。
我们必须相信,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